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UedBet体育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6-08 13:57 来源: UedBet体育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为加快推进我市总部经济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UedBet体育第1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了《UedBet体育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6年,UedBet体育印发出台了《关于推进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UedBet体育总部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政策实施以来,对我市总部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国内主要城市分别出台了总部经济政策,为紧抓总部经济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提升总部经济扶持力度,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步伐,在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修订出台新一轮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政策,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将原来的政策意见和认定管理办法作了整合,包括总则、认定条件、支持措施、优化服务、管理监督和附则六个部分。

(一)总则。

主要包括总部企业定义、发展思路、组织领导和实施主体。明确本办法所称总部企业,是指苏州企业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政策,以投资或者授权管理形式,履行跨地级市以上区域范围行使投资控股、运营决策、财务结算、集中销售、研发、供应链配置等管理服务职能的总机构。提出“鼓励增量、发展存量”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县(市)区为实施主体,市总部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协同推进,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二)认定条件。

明确直接认定条件、分类认定条件。

1、直接认定条件共分3项:一是境内A股上市公司,且上年度平均市值不低于100亿元。二是国家和中央部门确定的大企业(集团)第二总部或区域性总部,且上年度在我市纳税总额5000万元以上。三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以及经认可的国外权威机构公布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在本市设立的总部或者区域性总部,且上年度在我市纳税总额5000万元以上。

2、分类认定条件共分5项:一是规模型总部,包括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4类。二是创新型总部,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信息技术、科技研发、商务服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服务、人力资源、体育健康、文化创意服务业2类。三是新注册设立或者新引进总部。四是金融业总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按照已有政策执行。五是其他对我市产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的企业。

(三)支持措施。

1、新注册设立或新引进总部奖励,对符合条件的新注册设立或新引进总部,分别在其完成第二年、第三年承诺时给予奖励,每年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2、落户奖励,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由各地按照产业引领效果、行业领域影响力和预期综合社会贡献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给予落户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经认定的本地现有总部企业提升能级或扩大规模,根据增量部分参照享受落户奖励政策。

3、办公用房补助,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经各地综合评估,其本部租用自用办公用房(不包括附属和配套用房,下同),由各地按年度租金的30%以内给予补助,自认定次年起连续补助3年;其本部首次购建自用办公房产,按购建房房价的10%以内给予补助。办公用房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同一企业不能同时享受以上2项办公用房补助。经认定的本地现有总部企业提升能级或扩大规模,按需新增的办公用房参照享受办公用房补助政策。

4、企业发展综合奖励,经认定的现有总部企业,根据上一年度发展综合情况给予奖励,奖励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对有特别贡献的总部企业奖励不超过2000万元。

5、总部企业用地支持,优化总部企业用地布局,鼓励通过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或者二级市场转让的方式满足总部办公需求。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可以独立或联合申请总部用地建设总部大厦。强化土地精准供给,经认定的市级总部企业,在我市无自有办公用房,且上年度在我市纳税总额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的,在用地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另外,还包括人才奖励、有效投入奖励和加大荣誉表扬。

(四)优化服务。

主要包括强化沟通、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提供便利化服务、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市场环境5条内容。

(五)管理监督。

主要包括认定程序、经营期和年度复核要求、重大事项变更报备、骗取奖励补助资金处罚条款4条内容。

(六)附则。

主要包括出台配套措施、特定总部支持服务、奖励资金方式、统计核算口径等4条内容。

本办法自2022年4月15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