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UedBet体育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强链补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解读

时间: 2021-04-29 14:47 来源: UedBet体育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我市自2019年起陆续出台《UedBet体育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关于加快推进UedBet体育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力打造UedBet体育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2020-2030)》《关于加强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四部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相关文件推进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加速推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工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做事做深做细各项举措,UedBet体育工信局牵头研究制定了《UedBet体育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强链补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共分四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实施路径、十大工程和支持推进。

(一)总体要求:以打响“中国药谷”品牌为总体方向,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提出了到2023年我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企业超4000家、产业规模突破3300亿元、百亿企业3家以上、上市企业突破40家等重要目标。 

(二)实施路径:提出三条路径,一是锻长,继续扩大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优势;二是补短,明确目前我市产业链上、中、下游亟需补齐的短板环节及产品;三是育新,结合国家、省及我市发展方向,加速布局基因与生物技术、高端医疗装备及器械、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临床医学与健康等前沿领域。

(三)十大工程:针对企业重点关注问题,提出开展十大工程,通过三年推进,有效提升或基本解决困难。

1.实施“链主引培”工程。重点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加大产业化支持,加快潜力地标企业遴选和链主企业培育,加大本地产品市场推广应用。

2.实施“技术攻坚”工程。重点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探索建立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加大新药研发支持和国产替代应用,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生物安全管理等。

3.实施“创新平台”工程。重点打造九大产业配套平台,特别是加快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一系列生命科学实验室建设。

4.实施“临床提升”工程。重点推进临床试验能力建设,对通过评估认证取得国家资质的给予支持。完善对医疗机构、临床医务人员的鼓励和考评机制。不断加强长三角跨区域合作等。

5.实施“审批提效”工程。重点通过建设两基地一服务,争取设立国家级行业实训基地落户苏州,不断提高特殊制品和生物材料通关速度等。

6.实施“载体建设”工程。重点开展医药产业园培育管理,继续推动实施“1+N”协同发展等。

7.实施“人才引育”工程。大力引进产业高端人才,加快集聚产业支撑人才,扩大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紧缺人才覆盖面,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开展联合培训,鼓励医务人员参与科研创新,加强对企业家、管理层、产业化三方面人才培养等。

8.实施“金融助力”工程。重点加大天使轮对初期项目的支持力度,从基金、信贷、保险、兼并重组四方面进行多维度的产业支持等。

9.实施“数字融合”工程。重点支持建设工业园区融合中心和建立医药智造领域数字化平台,促进生物大数据应用,促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等。

10.实施“中医药创新”工程。重点促进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优化医保支付方式,加大中医药人才的培育,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园区等。

(四)支持推进: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在企业培育、上下游联合攻关等方面修订或新增支持:一是新增对中标国家集采企业给予奖励;二是新增支持龙头企业会同本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开展产业化阶段的技术联合攻关,按项目总投入一定比例给予资助。对单个企业每年享受本市两级财政扶持叠加额度,由原先8000万元上限提高至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