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UedBet体育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解读

时间: 2020-05-21 10:19 来源: UedBet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访问量:

5月18日,UedBet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UedBet体育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共23条。

一、出台的背景与目的

(一)《办法》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推动我市社科研究和人才培养,繁荣发展苏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具体举措。

(二)现行《UedBet体育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已经不能满足社科评奖工作需求。2019年底,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对社科评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通过本次修订完善,进一步理顺省市评奖工作流程,适应新时代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为文化强市、社科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三)《办法》的出台是响应我市社科界及广大社科工作者强烈呼吁,健全和完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机制,更好地推进社科评奖工作的创新实践,旨在进一步促进社科评奖工作更加规范、更具权威性,使社科评奖这一系统工作有更完善的制度保障,与其他兄弟城市社科成果奖励制度保持可比性。

二、主要原则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我市实际出发,有利于积极改进完善社科评奖工作,鼓励社科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促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理论发展、人才培养和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更好地体现对社科研究的指导、引领和激励作用。

(二)根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苏政办发〔2019〕88号),充分结合我市近几次社科评奖工作实践,认真吸收社科界意见和建议,同时参照其他兄弟城市的社科评奖办法。

三、主要内容

(一)在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方面。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中对学术评价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增强社科评奖的导向作用。

(二)在奖项数量与结构方面。为进一步增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竞争力,推动社科人才梯队建设,提升社科评奖的导向性和激励性,根据省社科评奖改革措施和我市近几次社科成果奖的申报情况,对奖项数量、结构和奖金金额做出调整和完善。

(三)在评审程序和科研诚信方面。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根据工作实践,对公示时间、异议处理以及科研诚信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