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UedBet体育坚持数字赋能加速推进医保服务智慧化

时间: 2022-06-22 14:17 来源: UedBet体育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UedBet体育医保局以2022年初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等现实情况,通过多项信息化举措聚焦化解百姓“急难愁盼”,加速推进医保服务智慧化。目前,新平台日均结算50万笔,峰值1500笔/分钟,占全省总数的1/6。

推行院端办线上办,让群众不用跑腿更省力。打通市内外定点医药机构数据共享“最后一米”,实现省内首个门诊慢特病备案、国谈药备案医院端接口直接传输;扩大不见面办理事项,实现医保转移凭证线上自主打印、灵活就业人员线上申请停办等功能,免去群众东奔西跑办业务的麻烦。

扩展联网结实时享,让群众不用报销更省事。进一步扩大信息系统联网结算业务范围,实现市内抗排异药物直接刷卡结算、全市范围生育费用联网结算、跨省异地门诊慢特病一单制结算、异地转移来苏州工作人员医保个人账户实时到账,减少了群众报销的不便和垫资的经济压力。

支持扫码付移动付,让群众不用接触更安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全面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费用,避免实体卡接触污染。全市参保人员凭证激活率超过60%,其中“苏周到”上医保电子凭证新增激活率在全省地方性APP中居于首位。支持“健康苏州掌上行”“方橙式”等地方脱卡支付APP继续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有效降低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

深化数据查联合管,让医保基金使用更规范。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共享,提供刷卡就医和参保数据协助防疫排查,与市场监管部门交换结算数据强化“四类药品”协同监管,调取结算数据构建分析模型代替现场检查,在全省首家上线医保新平台发票查重模块,避免电子发票重复打印重复报销风险,实现抗疫监管“两手抓”。2月以来全市医保部门通过数据排查发现的线索处理了170家违规定点单位,守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