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昆山市率先将居民医保转外门诊医疗费用纳入报销范围

时间: 2020-07-01 18:41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7月1日起,昆山市率先将居民医保转外门诊医疗费用纳入报销范围,参保人员只需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就可以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就医,免去了提供异地居住证明或办理转诊转院证明这道环节,极大方便了昆山市参保人员大市范围内自主就医,同时也切实减轻了医疗机构事务性负担。这也意味着UedBet体育级统筹逐步实现同城同待遇。

4月1日,苏州正式启动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并将苏州大市范围内7个县级医保统筹区,统一合并为一个市级统筹区。6月初,昆山市出台了《UedBet体育办公室关于印发昆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办发〔2020〕88号)。根据《通知》要求,从2020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昆山市医疗保险基本政策和待遇标准调整工作,分年逐项有序推进,经过2~3年过渡,全面实现昆山市医疗保险与UedBet体育级统筹方案的接轨统一。

为进一步便捷优化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昆山市在过渡期内率先对苏州大市范围内异地就医政策进行归并简化,7月1日起,将昆山市居民医保苏州大市范围内转外门诊费用新增纳入报销范围,报销比例在调整市级统筹对应项目前暂仍执行昆山市原有规定;归并简化苏州大市范围内转外和居外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取消居住证明或有转诊资质的医院出具的转外就医证明,参保人员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前往各医保经办窗口、有转诊资质的医院,或通过昆山人社在线微信公众号原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理通道,申请办理苏州大市范围内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原已办理过苏州大市范围内转外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的,一年有效期在今年下半年到期的,不需重复办理,有效期自动延续。未按规定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直接到苏州大市范围内就医地异地就医的,暂仍执行原有关降低报销比例规定。

7月1日起,昆山市城镇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变更名称为大额医疗费用社会共济基金,并调整为按月征收,筹资标准5元/人?月;2020年6月底前参保已按60元/人?年标准征收的人员,2020年不作调整和退费处理,2021年1月1日起改为按月征收。统一职工医保在职和灵活人员个人账户划拨比例,不满45周岁的在职和灵活人员按本人缴费工资总额的3%划入,45周岁以上的在职人员按本人缴费工资总额的4%划入。

此外,昆山市自2009年12月起实施的老年居民一次性补缴纳入职工医保政策延续执行至2021年12月31日,自2022年1月1日起将不再执行。昆山市还将在统一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含特殊医用材料)、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等3个目录、统一职工医保结算周期、统一职工医保缴费基数、统一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划拨比例、统一职工医保门诊待遇、统一居民医保参保范围和人员分类、统一居民医保门诊和住院待遇、统一门诊慢性病种和门诊特定项目政策等方面,逐步调整与UedBet体育级统筹方案的接轨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