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轨交“骨科诊所”引进重装备

时间: 2020-04-04 11:0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轨道交通“骨科诊所”引进钢轨探伤“重型武器”——1台重达50吨的GTC—80型钢轨探伤车,传统人工探伤1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这辆探伤车只需要1天时间就能完成。

目前,苏州轨道交通已经建成运营的路网有166公里,钢轨作为承载和导引列车安全行驶的重要设备,是轨道交通运营中重要的基础“骨架”,维持其健康状态对轨交运营安全至关重要。

轨道工程师施红裕介绍,由于车轮和钢轨长期运行接触,钢轨内部会产生位移型变和各类伤损,影响轨道交通的正常运营。作为轨道交通“骨科巡诊”的重要方式,以往检查钢轨内部裂纹,主要采用人工徒步推行探伤小车的方式进行,1条线路的轨道探伤检测需要七八个人、1个月左右才能完成,优点是比较细致,缺点是探伤效率较低。

此次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投资2000万元引进的GTC—80型钢轨探伤车,是我国集成研发的新一代钢轨探伤车,为中国铁路量身定制,可以适应国内各种正线轨型,其完善的防护措施使传感器在雨雾冰雪等严酷条件下也能正常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个“大家伙”长18.5米,宽2.7米,高3.7米,重约50吨。施红裕说,此车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发射超声波来探查钢轨伤情,目前工作中按1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进,探查1条轨交线只需要1天时间,“5毫米的伤损都能及时发现。”

从3月31日开始,GTC—80型钢轨探伤车已经在夜间停运时段对轨交1、2、3号线钢轨完成了探查,4月10日前后将对轨交4号线钢轨进行探伤检测。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工务一车间副主任王德渊介绍,GTC—80型钢轨探伤车的引进投用,大大提高了苏州轨道交通设备的保障能力。根据工作计划,今后该车平均每3个月对全线网进行1次探伤检测,与传统人工探伤车共同作业,形成互补,以更好地适应当前苏州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的要求。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