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采桑子 致最美红花

时间: 2020-04-04 10:3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陆续归来。这些“逆行英雄”,大多为铿锵玫瑰。现借用几味中药药名,草成一首词,献给全国援鄂医疗队的白衣女战士,迎接英雄归来。

重温历史人虽老,

非典难忘。

冠毒猖狂,

战“疫”红花分外香。

纵然荆楚苍黄起,

三七扶伤。

佛手丁香,

天使当归万里乡。

注:1.红花:中药药名,同时也以红梅傲雪借喻抗疫前线的英雄姐妹们。此外,词中三七、佛手、丁香、当归皆为中药药名,同时语义双关。

2.苍黄:一是指事物的变化;二是指苍术、黄芪、麻黄、黄芩、大黄这五味中药,目前已被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6版)多个临床证型中,作为推荐使用药物。

3.三七:除为中药名之外,也指“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4.佛手:除为中药名外,也指医者之妙手仁术。丁香:还象征纯洁美好和春天花香。佛手丁香连用,指医德高尚和医术高超。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