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统计数据 > 重要统计数据发布与解读

2020年首季吴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提升

时间: 2020-04-22 16:23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0年一季度,吴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为90.7亿元,占同期吴江外贸总值的30.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1.5个百分点,特别是越南、泰国、阿联酋等新兴国家市场引领吴江对外贸易复苏。

吴江外贸复苏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3月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明显好转。随着稳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3月份,吴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为34.9亿元,同比下降0.4%,其中出口降幅收窄至1.6%,进口则同比增长7.7%。

二是内需推动进口表现较好。随着吴江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对大宗资源和关键原材料需求旺盛。一季度,吴江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初级形态塑料、电子二极管、液晶显示板同比分别增长47.5%、15.9%和37.3倍,三者占到吴江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额的31.9%。此外,为保障春节前后及疫情期间吴江市场供应,保持重点民生产品价格稳定,一季度吴江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消费品同比增长4.8%,其中进口食品烟酒类、衣着鞋帽类、家庭设备类同比分别增长4.1%、10.5%和1.9倍。

三是新兴国家市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后,在原产地规则、贸易通关规定、服务贸易、投资领域等方面都降低了门槛,进一步释放自贸区实施红利。一季度,吴江对越南和泰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3.9%和10.1%,对阿联酋进出口同比增长了21.1%,这3个国家占到吴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30%,龙头带动作用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