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相城:踏上“双中心”建设崭新征程

时间: 2023-02-05 06:3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万事只争春来早,拉弓满弦闯干拼。

昨天(2月4日),相城区《UedBet体育相城区“双中心”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相城区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相城区系列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及2023年相城区、高铁新城两个“十项重点工作”接连发布,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以大干快上的实际行动抓发展、谋跨越,踏上“双中心”建设的崭新征程。

探索枢纽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加快高铁新城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加快相城高质量发展,把相城建设成为继苏州工业园区之后又一个现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区”,锚定市委赋予相城建设“双中心”的重大使命,打造“双中心”是UedBet体育委赋予相城的光荣任务和使命。

永葆“探路者”姿态、勇担“先行者”之责,充分发挥自身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主动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找准新定位,相城区正以“双中心”建设为新起点,全面对标一流地区,探索出一条枢纽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新路径。

根据《规划》,相城区将建设“三强”枢纽,即综合交通强枢纽、科技创新强枢纽、城市活力强枢纽,与上海虹桥共建深度联动、错位协同的国家枢纽组合。建设“四新”城区,即开放协作新城区、美丽花园新城区、科创产业新城区、幸福宜居新城区,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区的典范。

塑造“一轴、一芯、一核、四角山水、六边协同”发展新格局,相城将以元和塘城市综合发展轴串联功能板块,以中央公园城市绿芯统合发展空间,以高铁新城城市核心引领高质量发展,联通生态空间,形成四角绿色山水格局,加强跨区协调,构建六片协同发展片区。聚焦四大重点战略空间,其中,高铁新城集中布局“市域新中心”功能,打造枢纽经济集聚区;中央公园放大生态点亮色,打造功能多元、开放共享的美丽新花园;元和塘沿线组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塑造城市活力画卷;环阳澄湖片区重构蓝绿空间、重组资源价值、重育文化特色。

“四链”融合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落地央行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三大平台,累计打造28类、129小类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实现30个场景、5个产品首发首创;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企业院士工作站3个,设立省材料大数据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重要服务机构;落地无人小巴、智能环卫、无人配送等示范应用场景,全力建设成为全域开放、全链发展的“智驾之城”……

近年来,相城区锚定“数字化发展第一区”的目标,全力打造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三大特色产业创新集群,当前,相城区已集聚数字金融企业302家,招引总行(总部)级数字金融关联创新机构12家;集聚先进材料企业583家、智能车联网企业222家、独角兽企业13家。

以创新驱动产业集群发展,为相城赢得了先发优势,踏着“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步伐勇毅前行,相城区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完善资金链、构建人才链,制定《相城区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

打造创新链,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根据新政,相城将加强独角兽、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的评定和奖励;以建设一批高能级平台为支撑,加大支持和补贴力度,重点打造加密资产大数据监测、贸易金融区块链等数字金融平台,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先进材料院所,车联网高性能仿真测试、AI数据服务等智能车联网平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并给予研发投入补贴和科技贷款贴息。同时,积极推动一批应用场景试点创新,加快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建设;鼓励智能车联网企业开展自动驾驶公交、物流配送等示范应用。

培育产业链,提升优势产业能级。相城将加强“链式招商”,对项目落户主体给予开办费奖励和租购房补助;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对经认定的总部企业给予最高6000万元落户奖励;加快产业载体和亿元楼宇建设,对经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到2025年建成超20座税收超亿元楼宇;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数字化改造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

畅通资金链,强化金融服务赋能。相城将为三大产业分别设立规模超10亿元的专项基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新引进的金融机构给予最高5000万元开办费奖励和4000万元购房补贴;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IPO的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给予最高800万元、5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

建强人才链,提升人才供给能力。相城将重点给予人才薪酬补贴、安家补贴等一系列支持,并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等顶尖人才。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环境,全力布局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为人才提供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推动政策落实落细,相城将以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政策为基础,出台三大产业政策细则,形成“1+N”的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扶持政策体系,推动“四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细化行动加快展现“双中心”现实图景

以“敢”字为先,围绕现代化城市规划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城市综合治理、现代化公共服务保障、人的现代化与全面发展、生态文明与本土文化传承、党的建设与干部队伍保障等7个方面,相城区发布《相城区系列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23个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具体行动路径,加快展现“双中心”的现实图景。

到2025年,相城将推动苏相合作区加快建成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实现工业销售规模超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30亿元,率先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得益彰的新路径,成为市域一体化中产业协同发展的标杆示范。

在数字金融领域,力争累计建成250个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累计落户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金融科技公司及关联企业100家;数字金融产业载体总面积达80万平方米。在先进材料方面,建设70个省级企业研究机构,5个省级院士工作站和6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全区先进材料企业开展研发项目1000个以上,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集聚先进材料企业超1000家。在智能车联网方面,集聚国内外车联网领域专业人才超8000人,引育独角兽(培育)企业超3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60家,实现相关产业链销售规模超600亿元。

锚定“项目为王”,以实干创未来,相城区将力争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全区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28万元。招引新增总投资超亿元高端制造业项目不少于120个,力争实现新增注册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科技服务业收入翻番,超160亿元;发展多模式、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200家以上,累计新增市级及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100个。

加强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相城将建立沪苏人才同城化、长三角人才一体化等协同发展机制;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37万人;新增人才公寓6000套以上、青年人才驿站10个以上、人才会客厅15个以上。

当天,2023年相城区、高铁新城两个“十项重点工作”发布,奋力打造“枢纽中心”、全力构筑“产业集群”、切实推动“文化传承”、深入践行“生态保护”,加快推动“双中心”建设的美好蓝图变为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