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去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再创新高

时间: 2023-02-06 03:0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出庭应诉率逐年上升。去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再创历史新高。

为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苏州以完善制度建设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关于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每季度通报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将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为全市法治督察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项目,印发《关于推动全市行政诉讼案件“两降一升”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全市开展行政诉讼案件“两降一升”专项行动,明确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

去年以来,苏州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在常态化、制度化联动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强协作。市司法局联合市中级法院召开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座谈会,推动落实出庭应诉率100%要求;在全市成立常熟市、昆山市、吴江区、相城区四个“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深度融合,力争在诉前调解、诉讼调解中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协调化解矛盾,进一步提高行政争议化解率,提升矛盾纠纷前端治理和诉源治理质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同时,我市通过每年组织全市行政复议与应诉人员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旁听人民法院庭审和案例研讨活动,持续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和专业水平。

记者了解到,去年苏州积极组织参加全省行政应诉案卷、典型案例评比活动,选送案例获评全省行政应诉案卷第一等次和全省行政应诉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