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太仓:海棠花红遍地开

时间: 2022-07-04 01:3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蓝莓上市旺季却面临采摘人手不足,急!6月中旬,太仓市浏河镇“助农先锋”行动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赶赴浏南村蓝莓基地,帮助农户抢收。

解了一次燃“莓”之急,成了一次助农惠农的先锋实战演练。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太仓始终坚定点燃“红色引擎”的决心,充分激发“红色动能”,建功新时代。

今年以来,太仓持续为干事创业奠定鲜明的主色调,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海棠花开遍娄东大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红色力量”,为拼出太仓速度、全力振翅高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项工程推动党的力量在基层“扎下根”

今年以来,在城厢镇南区社区,海棠先锋实现了每月走访全覆盖,目前已收集解决小区治理“微”问题100余个。

据悉,南区社区已与10家党组织签约共建,并推出“居民联络所”“为爱加‘扶’”等50多个精品民生服务合作项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抓基层、强基础,固本培元才能筑牢组织基础。

今年,太仓在全市实施开展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不断健全村(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末梢“根系”。

在“根系工程”实施过程中,太仓建成1000余个自然村(小区)党组织,整合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自然村(小区)党组织书记等基层工作力量,组建海棠先锋队伍,建成200个海棠邻里驿站。

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才能确保组织触角延伸在一线、资源力量整合在一线、为民服务开展在一线、困难问题解决在一线。

疫情防控,检验出“根系工程”的成色。

战疫期间,太仓全市34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在职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基层,组建300余支“疫情防控”行动支部,冲锋在核酸检测、社区防控、隔离保障、交通卡口等防疫一线,服务保障居民生活。

同时,321个党群服务中心和200个海棠邻里驿站,在群众“家门口”提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分发、信息咨询等服务,实现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防控措施第一时间落实、物资保障第一时间到位,成为抗疫“红色前哨”。

村居有需要,党员来报到。通过打通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最后一米”,让党的力量在基层“扎下根”,太仓正在构建城乡幸福生活共同体。

一场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精准赋能

“共建活动让我们初创企业大有收获。”点石航空负责人赵运生介绍,加入航空产业集群联盟后,在群内企业的帮助下,点石航空产品在一年内就顺利下线。

今年二季度,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太仓启动“暖商护商、党建惠企”专项行动,组建了4个特色产业创新集群党建服务联盟,信息共享、资源互用,航空产业集群就是其中之一。

用党建的温度持续助燃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度,“红色”燃料持续为企业发展精准赋能。

承租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月至8月租金;投放“首户e贷”“征信贷”“小微贷”等特色产品,提供不少于50亿元专项额度……

太仓各部门暖商护商行动支部制定的七大类192项“暖商护商、党建惠企”政策,一项项真金白银,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

与此同时,太仓从各区镇、部门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行业党组织志愿服务团中,遴选出100名“红色引航员”派驻到企业,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项目申报、税收减免、法律咨询、党建指导等服务。

针对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暖商护商、党建惠企”专项行动还推出了“定制工匠”培育工程。

今年,健雄学院将与51家重点企业开展合作,计划为企业培养“定制工匠”1633人;省太中专将与85家企业开展合作,计划为企业培养“定制工匠”706人。

从复工复产到惠企纾困,从后勤保障到人才集聚,党建引领是其中看不见的主线。

目前,四大产业创新集群党建联盟已覆盖重点企业200家。同时,108家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行业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党建红色纽带为企业提供最暖心、最给力的服务保障。

一声“集结号”会聚一批流动“哨兵”

6月17日,太仓市“两新”党建工作向新兴领域延伸,太仓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正式成立,娄城“骑手”有了自己的党组织。

“骑手”是维系城市运转不可或缺的“摆渡人”。数据显示,目前,太仓共有达达、美团、饿了么、叮咚等9家外卖公司,从业人员近2000人,已成为城市中重要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新经济的兴起,带来的是新群体,也是全新的党建课题。

以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多面广、流动性大,如何将他们“聚”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太仓大力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海棠暖蜂”行动,全面摸清骑手党员身份,建立党支部或联合支部,确保党的组织覆盖“不留空白”,聚力攻坚,全面构筑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坚强堡垒、先锋阵地。

同时,选树一批“先锋骑手”“先锋骑队”担当基层治理“民情前哨”,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社情民意收集、社会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实现基层党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双向奔赴”,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共同体。

吹响一声“集结号”,会聚一批流动“哨兵”。

“有了属于自己的组织后,我将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外卖骑手张永华说,从“海军蓝”到“骑士蓝”,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红色初心。

通过整合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海棠邻里驿站、银行营业网点等各类阵地资源,太仓正在全市各地打造集党建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暖蜂驿站”,让生活工作在太仓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到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