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去年以来,苏州UedBet体育集采中心完成开评标项目1314项,节省资金超1.1亿元

时间: 2022-01-16 06:4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去年(2021年)1月,UedBet体育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被赋予政府集中采购职能、增挂“苏州UedBet体育集中采购中心”牌子。一年来,苏州UedBet体育集中采购中心秉持公平、透明、诚信、高效的原则,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集中采购业务发展。

2021年,市集采中心交出亮眼成绩单:共受理政府采购项目1460项,项目预算金额达51.53亿元;完成开评标项目1314项,已完成开评标及上网公告项目合计1423项,项目实施率达到97.5%;项目成交金额共计43.38亿元,比预算金额节省超1.1亿元。

“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标准,通过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优化服务效能,全力营造公正、公平、公开的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雯珏表示。

“周六不打烊”服务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

用“辛苦指数”换来采购单位的“满意指数”,全面激发市场交易活力。去年7月3日是周六,上午,往常周末暂停服务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磋商谈判室内坐满了前来参加采购的供应商。原来,为主动应对七、八月份的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高峰期,尤其学校采购的黄金期,去年7月起,市集采中心正式推行特定时期“周六不打烊”服务机制。在七、八月份,该中心每周六正常组织项目开评标,加快推进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

当天,在工作人员的组织引导和精心安排下,现场供应商井然有序地参与了采购活动,全天五个开评标项目最终圆满完成,总计成交金额超250万元,在兼顾政府集中采购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去年7至8月,集采中心共受理政府采购项目383项,发布采购公告391项,完成开评标项目323项。

去年8月,市集采中心顺利完成某物业服务招标项目,中标金额近1.5亿元,成为集采中心成立以来完成的单笔中标金额最大的项目。该物业服务招标项目共分12个标段,考虑到这是学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集采中心提前介入,服务前置,多次与采购单位召开项目需求对接会,顺利完成文件编制并如期开标。在开标当日,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现场管理,完善技术保障。在集采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下,项目从上午8时30分开启签到工作,一直持续至当日晚8时左右,顺利完成全部招标流程。“这样的全流程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采购单位不禁为高效的服务点赞叫好。

不见面开标让市场主体“零跑动”

足不出户,资源跑路,让市场主体在“零跑动”中享受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提升所带来的红利。目前,政府采购项目通过政府采购交易系统已可实现全流程电子辅助评标,政府采购询价类项目已实现不见面开标,其他类别项目正在开展试点。

为进一步推动集中采购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市集采中心创新思路,将“双随机”抽签模式引入项目分配流程中,切实规避业务风险。在采购文件与公告的审核和发布工作中,突出采购需求、评审标准的审核,排除歧视性、限制性条款和评分办法,采用项目组AB角色双重审核流程,并根据项目预算金额、社会影响力大小等因素设置不同层次的审核机制,在实现采购文件合法合规的同时保证项目运行质量和效率。

目前,市集采中心已完成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等各类采购文件模板制作,有效减少供应商投标文件制作难度,提高投标效率。同时,结合物业项目经验,以物业服务为突破口,对采购需求、评审标准等细化分析研究,推动服务类项目采购文件标准化建设。采购文件标准化模板的功能正在开发中,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不见面和全流程电子评标。

代理服务零收费节省资金4445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的目的在于规范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财政厅集采目录及标准规定,去年1月起,30万元及以上的服务器、台式计算机等38个集采目录内的项目都应集中采购。

为降低供应商的投标成本,市集采中心全面推行政府集中采购代理服务零收费,并按照政策要求落实取消投标保证金要求,截至去年年底,已为中标供应商节省代理服务费超4445万元。与此同时,除必要的原件核对外,对于供应商能够在线提供的材料,不再要求其提供原件或规定原件备查;对于供应商依照规定提交各类声明函、承诺函的,不要求其再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

为充分发挥集采中心批量议价优势,提高财政性资金节约率,市集采中心还配合局公管处,积极探索推行带量集中采购。

UedBet体育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彬表示,接下来,集采中心将进一步细化集采标准化工作,推动集采系统优化升级,提高财政资金节约率,以更高标准、更优服务提升政府集中采购业务水平,为构建最优营商环境加码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