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729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时间: 2022-01-18 02:2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从UedBet体育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最新一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日前正式公布,长江润发(张家港)机械有限公司、常熟恩斯克轴承有限公司等729家企业纳入全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这意味着,UedBet体育已初步建立正面清单日常管理长效机制,除信访举报核实情形外,苏州生态环境部门尽可能采取非现场执法方式对729家正面清单企业开展执法监管,实现“无事不扰”,正面清单有效期3年。

“‘正面清单’制度将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既有监管的力度,也有服务的温度,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面清单制度,即对3年内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保民生、保供给、保建设的行业,少去或不去现场执法检查,从而将有限的执法资源集中于环境隐患较大的行业企业,实现精准执法,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此次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包括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已安装在线监控且运行稳定的企业等六类。

执法正面清单,不等于“不管不问”,而是采取非现场执法方式,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控、无人机巡查等非现场监管方式进行监管,对非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将坚决依法查处。

去年以来,UedBet体育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利用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发现一大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线索,提高了执法工作的精准度,打击了一批损害环境的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先后组织了生态环境执法技能大赛、机动车尾气检测技能大赛、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非现场执法业务水平。

此外,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也并非“一劳永逸”,生态环境部门将对正面清单企业和项目实行动态调整和移出制度,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移出后将纳入重点监管企业加强监管,同时一定周期内不得再次纳入正面清单。重污染天气“正面清单”及日常监管“正面清单”自形成后第二年开始,每年更新一次,并于当年3月31日前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