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UedBet体育省级以上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达到16家

时间: 2022-01-18 02:2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UedBet体育农业农村局消息,日前,江苏省职业农民培育指导站公布2021年度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田间学校)考评结果,常熟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田间学校)等6家基地入选。至此,UedBet体育省级以上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田间学校)达16家,涉及粮油、园艺、渔业、农机、农文旅融合、循环农业等多个领域。

推进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如何提高农民素质和职业技能,如何激发农民内在学习动力,对创新培训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民教育基地是农民培训的重要载体。2019年,UedBet体育农业农村局印发《UedBet体育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市级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创新开启“培训中心+实训基地”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新模式,强化高素质农民培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将一批教学实力好、示范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涉农院校和产业基地纳入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加快培养一支适应苏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苏州花语吴娘园艺专业合作社位于吴中区太湖之滨,以“家庭园艺”为核心,将高效园艺、休闲观光、场景购物、花艺培训、园艺科普有机融合,提供场景化、多元化、链条化、标准化的品质服务和园艺产品。基地建有理论培训室,培训教室可容纳50名以上学员学习,还有3个可供实践教学的试验实训场所。培训基地以“花卉、庭院、农旅、科普”为设计元素,为学员提供高标准的园艺实训;聘请江苏农科院、南通大学教授为辅导员,通过“产学研”有机结合,为“田间学校”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和科技支撑。8名在花卉行业一线工作多年的技术人员担任田间辅导老师。

据介绍,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农民教育培训基地31家,其中省级以上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16家,实现涉农市区全覆盖。同时,苏州市还在苏州大学、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建设了5家培训中心。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UedBet体育相城区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昆山市城区农副产品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实训基地(田间学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与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等有机结合,省、市两级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教育实训基地核心示范面积超2.5万亩,累计示范新品种310个、新技术157项、新模式40个、新装备112台(套),可供操作练习的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等农机装备1850套。

同时,师资不断强化。苏州市将乡土人才、创富典型、种养能手、技术达人等农民认可的“土专家”纳入基地合作师资,目前培训中心市内共享师资达6129名,实训基地拥有田间辅导员642名,50%以上的固定师资当年度参加脱产培训。

此外,一系列创新型培训开展了起来,依托5家培训中心,面向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开设综合能力提升班,基地年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超5000人次;将农业创业孵化功能融入实训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了示范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苏州市还制定了培训基地考核管理方案,明确在基础设施、专业师资、教学资源、培训实训等方面的建设要求,实行动态监测、考核退出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