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UedBet体育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065万人 追回医保基金7000余万元

时间: 2021-04-17 03:0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目前,苏州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达1065万人,用好管好医保基金,关系到每个参保人的利益,去年全市处理定点医药机构3889家,合计追回医保基金7000余万元。昨天(4月16日),UedBet体育医保局召开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管理会议,将从推进市级统筹、加强基金监管、落实招采制度等方面发力,让百姓既“看得起病”,也“看得好病”。

据介绍,苏州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达1065万人,占全省的13.37%,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全民参保持续领先;全市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96%和77.73%,保障水平处于全省、全国领先水平。去年,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医保基金减半征收的情况下,全市医保基金收入虽然首次出现下跌,但仍然达到了303亿余元,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定点医药机构规模持续扩大,使参保人员持卡就医购药更便利。截至2020年末,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数量达到6053家,其中医疗机构2197家,零售药店3856家,平均每6家定点医药机构可向近1万名参保人员提供医保服务。为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去年,全市处理定点医药机构3889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178家,解除定点协议11家,行政处罚8家,移交司法机关2家,全市合计追回医保基金7000余万元。

推进市级统筹,UedBet体育原来分散的7个县级医保统筹区,将合并为一个市级统筹区,彻底打通市民异地就医结算的“堵点”,真正做到“同城同卡同服务”。今年医保统筹工作中,职工医保门诊待遇、居民医保门诊和住院待遇、医保结算周期调整等将是重中之重,预计年内,苏州大市范围将实现医保就医零手续“一卡通”。

去年,UedBet体育推进药品耗材招采政策落地,为群众节约医药费用10亿元,更多患者享受到医改红利。市医保局要求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全面落实阳光采购制度要求,推进网上应采尽采,主动选择质优价宜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并继续抓好医保药品供应管理,按照临床需求优先配备和使用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杜绝院外配药现象。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规范了医保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的行为,为医保基金安全有效使用提供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市医保局副局长徐军表示,结合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下一步各地医保部门将加大对医保基金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