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涉企“免罚轻罚”清单2.0版发布

时间: 2021-03-02 05:5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新修改和完善的《UedBet体育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2.0版发布,共有涉企“免罚轻罚”事项353项,其中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230项,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事项61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62项。

去年3月26日,为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提供有效法治保障,我市发布《UedBet体育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1.0版,共有涉企“免罚轻罚”事项454项,其中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248项,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事项206项,范围涉及市场监管、劳动用工、工程建设管理、河道管理等多个领域。自清单发布后,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办理涉企“免罚轻罚”案件24420件,涉及金额8.39亿元,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苏州这一创新做法也受到了央视的关注。

今年1月,UedBet体育司法局组织27家市级行政执法主管部门对《UedBet体育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1.0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于近日出台了2.0版。

UedBet体育司法局副局长陈峰介绍,“免罚轻罚”清单2.0版在制定过程中充分参考了1.0版的执行情况调查问卷分析报告,结合实际执行过程中的案件数量、适用效果、执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等情况,根据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坚持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梳理涉及的所有法律法规规章条款,细化违法行为,在1.0版清单基础上进行了新增、修订和删减。同时,还邀请了部分政府法律顾问对2.0版清单内容进行了审核,并根据审核意见及建议,对相关内容进行删减和完善。

原标题:《涉企“免罚轻罚”清单2.0版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