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许昆林会见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 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生产基地常熟投产

时间: 2021-03-29 04:3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3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UedBet体育委书记许昆林在常熟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一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蒋庄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华勇参加会见。

王亭川 摄

上海交通大学是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一百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逾30万各类优秀人才。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有200余位上海交大校友。2017年,上海交大和苏州UedBet体育签约共建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常熟,上海交大设立了常熟科技园、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昆承湖高级金融研究院等一系列合作平台。昨天,位于常熟高新区的苏州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启用投产,由上海交大科研团队发起设立的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投资打造,主要从事车用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达产后具备340万片年产能,年营业额可达5亿元。

会见中,许昆林代表UedBet体育委UedBet体育对林忠钦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上海交大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苏州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善,文化底蕴深厚、生活环境舒适,对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可大幅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创造更多上下游合作机会,非常适合各类高端创新平台、生产基地布局。今年以来,苏州发展态势十分强劲,头部企业、大院大所加快集聚,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围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氢能源、航天航空等新兴产业,高端研发生态圈日益形成,正着力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上海交大科研实力雄厚,在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进程中,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推动更多优质资源落地,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苏州也真诚欢迎更多重大科研团队落户,将提供强有力支持,助推更多领域的基础研究取得新突破。

林忠钦感谢苏州对上海交大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苏州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优,上海交大在苏州的各个合作项目进展高效有力。此次在常熟新启用的车用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生产基地,依托了学校最顶级的团队力量,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二期项目正在谋划,未来年产能有望达到1000万片。希望继续深化与苏州各领域合作,优势互补取得更大发展。

UedBet体育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常熟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昨天(3月28日),全球首条千万片产能金属双极板产线在常熟高新区投产。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出席投产仪式并表示,新产线投产标志着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由研发阶段进入规模化示范应用时期。

该项目由上海交大科研团队发起设立的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投资打造,主要从事车用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一期达产后具备340万片年产能,年营业额可达5亿元。二期项目正在谋划,未来年产能有望达到1000万片。

在当前全社会脱碳减排的背景下,常熟金属双极板产线的投产,将助推氢燃料电池终端需求迈入快速增长期。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明确提出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朝大功率方向研发示范。以一台搭载100kW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重卡为例,共计消耗300片左右金属双极板。常熟金属双极板产线一期达产后,能满足每年超过3万台氢燃料电池重卡装配所需。

上海治臻是国内首家专业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研发及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核心技术源自上海交通大学,历经16年精研创新,在极板构型设计、超薄板精密成型和高速激光焊接、高性能复合纳米涂层和一体化密封等方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设计与制造能力,共申请70余项专利。2017年,获得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9年,成为全国首家通过IATF16949和ISO9001体系认证的金属双极板设计和制造企业。2020年,凭借“两板三场”结构设计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近年来,常熟全力抢抓氢能技术变革新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氢走廊”建设,积极培育氢燃料电池产业,已成功引进氢燃料产业项目32个,达产后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一条集氢燃料电池创新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储氢加氢、检验检测、示范应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常熟已蔚然成型。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