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芭蕾舞团新剧《2020春之祭》首度亮相

时间: 2020-09-13 02:5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作为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由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出品、苏州芭蕾舞团制作的芭蕾舞剧《2020春之祭》昨晚(9月12日)成功首演,为观众带来精彩视听盛宴。

芭蕾舞剧分两部分,上半场为苏芭艺术总监潘家斌编导的原创作品《一呼一吸》,下半场为美国编舞大师格伦·泰特利的现代芭蕾《春之祭》。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场的《春之祭》是苏芭建团以来的首部版权引进作品。

与传统芭蕾不同,《2020春之祭》的演员们不穿足尖鞋,无论《一呼一吸》还是《春之祭》,更多通过肢体语言来展现现代芭蕾之美,与古典芭蕾风格迥异,但同样具有无限魅力。

“受疫情影响,我们原计划引进的3部作品中,有2部因外籍艺术家无法如期签约而暂时搁浅。为保证演出顺利完成,我们推出原创作品《一呼一吸》。”潘家斌表示,他跟苏芭一样,渴望在更大领域进行新的尝试。

据了解,这部芭蕾舞剧在排演时遇到重重困难。为了能够如期呈现《2020春之祭》,今年8月起,苏芭首次开启跨国线上排演新模式。“《春之祭》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作品,有时很难在连线时通过语言给出详细指导,但苏州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很有悟性。”曾任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首席舞者的亚历山大·扎伊采夫说,这次作为《春之祭》的排练老师,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通过这种方式最终实现首演,非常不易。

据介绍,格伦·泰特利的现代芭蕾《春之祭》在国际舞蹈界独树一帜,也是衡量各大芭蕾舞团综合技术水平的作品之一。格伦·泰特利借鉴美国现代主义先驱玛莎·格雷厄姆的经验,结合古典芭蕾语汇进行舞剧编排,《春之祭》因而成为他最具技巧难度的芭蕾作品之一。此次《春之祭》在苏上演,也是格伦·泰特利的作品首度亮相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