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细处落笔精描小康“新画像”

时间: 2020-09-07 08:5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河边护栏缺损咋解决?电动车充电不方便怎么办?休闲设施老化破旧谁来管?这些貌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往往因为缺乏及时解决的办法和程序,拖成了影响居民群众生活的“民生大问题”。

如何破题?作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张家港按下“抢答器”。

2018年,该市在江苏省率先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张家港市级财政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镇财政配比不低于1:1的相应资金,按照单个项目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快速、精准、有效地实施了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群众需要、百姓盼望的惠民项目,“短平快”解决百姓身边的“小急难”,用“幸福感”精描全面小康的“新画像”。

360元为学生“铺”出安全回家路

一个小切口,切中百姓身边“小急难”

360元能用来干什么?对于张家港市第三中学的学生来说,意味着一条安全的回家路。张家港市第三中学对面的体育新村,是一个开放式的老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出现损坏,特别是小区1-2幢西侧两块破损的路侧石板,成了孩子们上下学路上的“绊脚石”。按理说,石板的修缮难度并不大,但是开放小区没有物业,公共设施维护主体不明确,这样一个小问题迟迟无法解决。

2018年,张家港市启动民生微实事项目,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横河社区将路侧石的维修列入当年的微实事项目,最终只用了360.34元,就解决了这一问题,成为张家港市至今花费最少的民生微实事项目。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老百姓身边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彰显着城市治理的温度。“‘民生微实事’就是通过一个个‘微而精’项目,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张家港市民政局局长范一明介绍,张家港的民生微实事确定了由社区、村(居)委会常态化征集项目,村(居)民议事会商议筛选项目,区镇审核、落实、评估项目,联席会议认定补助项目的一套简便、高效的实施程序。

3年来,诸如小区停车位规划、广场地面修缮、篮球场防护网增设等因项目小而无法纳入政府实事工程,或因社区资金不足、申报实施流程繁复而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的问题,纷纷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实施。截至目前,该市共征集到1309个项目建议,其中已通过审核产生的项目811个,包括社区治理、环境整治、文化体育等多个方面。

小切口,大民生。一大批投资10万元以下的民生小项目落地,让每一个民评民说都能被关注,每一个细小的民愿民盼都能被重视,每一个民急民痛都能被化解,更加凸显了社区公共服务的民生导向。近日,张家港民生微实事项目获民政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20天根治“飞线充电”老大难

一条“快速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8天之内完成审核和签约落地,12天完成53户自行车库电表安装工作,短短20天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10多年的“飞线充电”难题……张家港市大新镇大新社区创下了民生微实事项目完成最快纪录。

大新社区管辖的府前新村是一个安置小区。其中1、2幢的53个自行车库,由于建设时间较久,没有铺设电线,居民的电动车充电采用高空拉电线或者从楼道口的电表箱拉电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收到居民群众的意见后,居民议事会充分商议,一致同意将“自行车库通电项目”列入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在项目公示期,社区同步与供电部门和居民进一步沟通,商讨改造细节,最终确定由社区申请一个总电表,再装53个分电表,采用预付费的方法,让居民能在车库中充电。签完协议,施工单位便进场施工,不到两周便完成改造。“民生微实事为我们开辟了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从项目发起到审批再到实施,环环相扣,一天也没有耽搁。”大新镇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玉丽说。

为民办事贵在一个“快”字。简化实施主体确认方法、为小金额项目开通快速通道、减少项目审议层级……近年来,张家港先后对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操作流程进行4次升级优化,不断为审批手续“瘦身”,项目上报到产生,已由最初的23个工作日缩减到10个工作日。

在资金拨付方面,张家港将项目资金由市镇两级财政一年一审结算方式转变为一季度一拨付,对资金低于1万元的项目和需要急办的项目,由各区镇自行制定规范,做到迅速回应、随报随审。

随着民生微实事项目的不断成熟,服务内容也在不断提档升级,除了工程建设,服务类项目的占比不断提高,目前已经达到47%。项目更加注重民政兜底保障职能,更加聚焦增强居民自助互助、缓解特殊家庭困难的居民关爱公益项目,支持精准服务脑梗、失独等社区困难群体。

“我们就是要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事,开通一条服务群众的‘快速路’,真正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说。

居民一句“吐槽”,老旧凉亭换新颜

一场议事会,把微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

每天傍晚,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文昌社区的休闲广场上,居民们围坐在凉亭中纳凉谈天,好不惬意。

聊起这个凉亭的变化,社区居民吴老伯有话要说。广场上的这个凉亭在经历数年的风吹雨打后,木质材料出现腐烂破损。“木凳子被雨水泡烂了,钉子都露了出来,晚上出来玩的小孩子不少,磕了碰了多危险。”吴老伯的这句“吐槽”被社区干部听进耳里,记在心上。随后,社区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共同商议维修方案。大家一致同意将老旧凉亭修缮项目列入今年的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很快施工单位进场,不但对破旧的设施进行了修缮,还涂上了防水漆,整个凉亭焕然一新。

吴老伯看在眼里,乐在心上,他说:“居民们一提意见,社区迅速行动,民生微实事办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

把民生微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关键要念好“准”字诀。张家港通过党员代表会议、居民代表会议,议事员、楼道长上门,线下设点、线上提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向居民、驻社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公开征集项目建议。凤凰镇桃源社区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了“共治征集箱”,组织志愿者、网格员深入走访,随时记录居民意见建议,多样化发掘项目;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汤联社区通过开设“金塘论坛”“我的金塘我的家”及6个社区网格微信群,开启线上线下全景协商模式,居民意见摆到桌上谈、网上议,集体商议确定民生微实事项目……

张家港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作为居民意见集散地、解决问题智囊团、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减压阀”作用,每个项目从征集、提出到实施、评审、评议都有居民参与其中,确保每件微实事都是百姓要做的事。

“群众点菜、政府埋单”。张家港的民生微实事把满足群众“身边的需求”作为第一考量,蹚出了一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新路子。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实现了由‘自上而下’政府给服务到‘自下而上’群众选服务的转变,做到‘点子有人出、项目有人议、服务有人做’,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