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勇当高水平开放标杆 敢为新发展格局探路 蓝绍敏做客南京大学作专题报告会 胡金波吕建出席

时间: 2020-09-03 08:5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9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应邀做客南京大学,作题为《勇当高水平开放标杆敢为新发展格局探路——育新机、开新局中的火红苏州》专题报告会。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主持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出席。

在近两小时的报告会中,蓝绍敏对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苏州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深情回顾了苏州和南大的不解情缘。他分别从政治担当、发展担当、改革担当、开放担当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在改革开放历程中,苏州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开拓进取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围绕苏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重要指示精神,蓝绍敏从“苏州太难了”“苏州太赞了”“苏州太拼了”“苏州太有戏了”等角度层层剖析,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丰富翔实的数据、成色十足的发展实绩,着重阐述了苏州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大步迈进的具体举措。其中,蓝绍敏将“苏州太拼了”归纳为“三个有”:有血性,苏州人的血液里涌动着兼济天下、奋起潮头的基因传承;有志气,敢于站在更高坐标、树立极限目标,全市上下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有办法,善于开动脑筋,积极应对变局,吃透上情大胆工作。

蓝绍敏说,苏州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出当前发展面临的“六个危”,在实践中思考、谋划、推进一系列工作布局,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发现机遇、孕育机遇;在变局中革新思维、创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之危,用更快的贸易市场开拓打开新局;面对疫情冲击之危,用更高的招商引资热度打开新局;面对产业结构之危,用更强的科创策源功能打开新局;面对产业链安全之危,用更优的产业布局重塑打开新局;面对消费滑坡之危,用更深的消费需求刺激打开新局;面对城市能级之危,用更广的区域发展空间打开新局。

蓝绍敏说,苏州一直是座“很有戏”的城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苏州将围绕“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重点建好“八个城”,即服务融入国家战略的C位城市、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示范城市、国际国内资本投资的首选城市、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的活跃城市、地缘优势更加突出的头部城市、空间集约精明增长的紧凑城市、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韧性城市、环境美生态好百姓富的幸福城市。

蓝绍敏介绍说,在新苏州制造上,将打造“中国工业第一市”,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世界级产业地标以及“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在新开放平台上,下决心建设中国(苏州)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加快建设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全面提升“中新”“中德”“海峡两岸”等平台功能。在新发展空间上,下决心开展“双百行动”,在国土空间“三条红线”的基础上,划定不低于100万亩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线;计划用15年时间实现产业用地空间重新布局,头5年实施100平方公里低效产业用地存量更新。在新创新策源上,建设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

整场报告会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蓝绍敏强调,苏州一直是南京大学最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是南大校友创新创业重要集聚地之一,是南京大学最重要的生源地之一。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即将正式开工,校地合作将进入新阶段,希望南大与苏州的全方位合作不断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蓝绍敏郑重承诺,将突出“特、高、尖、新”的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支持南大苏州校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传承南大办学传统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

报告会前,蓝绍敏会见了胡金波、吕建一行。会后,蓝绍敏先后来到南京大学微制造与集成工艺中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进行,南大仙林校区设主会场,鼓楼校区设分会场。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南京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南京大学各委员会委员,院士,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等聆听报告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