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时间: 2020-09-07 08:5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从全省率先推出办税越来越便捷的移动支付缴税,到大数据精准分析定位确保每一户企业应享尽享减免政策,再到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吸引外资“再筑巢”……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积极探索,在征管、服务等环节不断推出创新举措,落好落细优惠政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税收营商环境显著提升。

受益于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苏州工业园区25项指标登上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龙虎榜,其中10项指标位列第一,上榜指标数和第一指标数均居全市榜首;国际资本在园区不断“加码”,外资项目发展持续“走高”,交出了靓丽“成绩单”,园区半年新增外资项目117个,完成注册外资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

全省率先推出移动支付缴税,办税越来越便捷

“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缴纳税费,真方便了!”近日,园区纳税人陈女士成功用微信扫码完成缴税,这也成为全省首笔移动支付缴税直接入库的业务。日前,园区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推出第三方支付缴税功能,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多缴税渠道。

传统的缴纳税款方式主要为签署三方协议后扣缴税款或使用银行卡现场刷POS机缴税。近年来,随着微信、支付宝等手机App的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希望通过扫码付款的便捷方式缴税。日前,园区税务部门率先推出第三方支付缴税功能,纳税人可使用支付宝、微信或云闪付App扫一扫功能,扫描窗口工作人员电脑生成的二维码缴税,办税厅可将缴纳的税款直接入库,大幅提升了办税便捷化水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驻房产交易中心办税服务厅、湖西办税服务厅已经开启移动支付缴税功能。

纳税便利化是反映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第三方支付缴税功能让园区纳税便利化程度跃上新台阶,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也为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标准体系建设增添新动力。

大数据精准分析定位,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疫情期间,园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经济职能,不仅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还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定位符合税收优惠的纳税人,依托“园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分类“点对点”推送优惠政策信息,让企业精准享受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对部分企业可能未享受相关减免税政策的情形开展核实和辅导,帮助企业第一时间锁定可能存在的申报问题。

截至今年6月底,园区共有360家企业在52个国家及地区境外投资了564个项目,新批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达113.96亿美元。税收抵免政策通过将境外缴纳的税款从应纳税额中抵免的方式,来帮助“走出去”企业消除国际间重复征税。为确保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精准落实,园区税务部门通过数据比对,筛选出未进行境外税收抵免,且已就境外所得部分缴纳税款的企业名单,主动提示并辅导企业更正申报并办理退税112万元,有效地减轻了疫情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

同时,为推进税收现代化管理、提升营商服务水平和助力自贸区发展探索有效路径,园区税务部门开发了不动产权籍交互税源管理系统,实现以房产土地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税源智能管理。该案例已作为苏州自贸片区推荐在全省复制推广的11个改革创新经验之一。

递延纳税政策成亮点,吸引外资“再筑巢”

“既能享受减税红利,又能享受办税便利,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母公司在境内持续投资的信心!”明基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杜彦廷介绍,继2019年7月明基友达集团将明基材料有限公司未分配利润直接转投资,作为园区新设公司注册资本金后,今年又继续追加未分配利润投资1400万元。

“园区税务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还安排了税务专家团队提供贴心的‘定制服务’,相关业务流程非常简便,只需一站式进行非居民企业递延纳税备案,不到十分钟就办理完毕。”杜彦廷表示,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税收政策,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这其中,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因力度大、效果实,极大地增强了企业追加投资的决心,减轻了利润分配的子公司短期内可能存在的资金成本压力,同时可将递延缴纳的这笔税款资金用到其他生产经营活动中,大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

作为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苏州工业园区率先形成了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双向开放格局,园区税务部门积极组建“涉外服务专家团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精准对接企业个性化需求,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助力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据统计,递延纳税政策实施以来,园区税务部门已累计为46户次企业办理相关税收优惠,涉及递延税款3.8亿元,企业通过利润追加投资39.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