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29年,“老法师”说,她见证着苏州人消费品质不断提升——“很多消费服务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时间: 2020-08-24 10:0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UedBet体育消保委副秘书长邹一敏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干就是29年。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开门七件事”,到如今的“姑苏八点半舒心夜相伴”,她见证着苏州人消费品质的不断提升,苏州也在向着“消费天堂”一次次华丽转身。

上世纪90年代投诉渠道主要是写信和上门

1991年,邹一敏进入原工商系统,开始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大家的消费热情已经很高。”邹一敏说,当时苏州有声名显赫的“四大名旦”——长城电扇、孔雀电视机、春花吸尘器、香雪海电冰箱。邹一敏回忆,当时的百货商场经常“人挤人”。然而,一旦出现消费纠纷,维权之路并不像现在那么便捷。“那时候的通讯手段还不够发达,受理投诉的渠道还是集中在来信和消费者上门投诉。”邹一敏记得,为了让消费者权益及时得到保护,当时,消费者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就像急诊医生一样,只要接到投诉,就立马赶到现场去协调。

为了让消费者用最短的时间和最低的成本维权,当时,苏州在商业企业设立消费者投诉监督站,在行业协会中建立行业维权网,并在全市推行“投诉不出企业门”机制,在全市大中型生产、商贸、服务型企业中开展争创“零投诉”企业活动。“‘零投诉’不是没有投诉,而是引导企业主动解决矛盾,自觉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的诚信度。”邹一敏介绍,全市很快建立了由企业监督站、消保委分会、消保委组成的“金字塔”式基层维权网络体系,消费者和经营者自行和解比例逐渐提高。

点点手机,就可以在线反映问题、化解纠纷

到了2000年,人们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需求不再局限于“开门七件事”,苏城市民更多开始关注精神文化领域的消费。

邹一敏回忆,那时候,影碟机的普及让不少家庭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世界各地的优秀电影,但是盗版影碟也在市场上活跃起来,打击盗版成了当时一项重要的工作。随着消费者良好的消费习惯逐渐养成,购买正版文化产品成为消费者不二选择。现在,消费者更愿意去电影院享受那种无法替代的娱乐体验。看场电影,买票选座点点手机就能完成。

除了看电影,旅游也是一项蓬勃发展的产业。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自由行、跨境游通过网络销售让不少人省去了沟通成本。当然,“说走就走”的旅行有时也会带来一些麻烦。“我们和全国多个旅游目的地实时联动,信息化手段也让维权效率大幅提升。”邹一敏说,苏州还和东南亚地区、韩国等地及旅游城市积极对接,为广大消费者搭建了全球化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

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维权渠道也越来越多样。2000年3月1日,“12315”专线电话开通。2005年,“苏州消费者网”上线。现在,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手机,在线向“智慧3·15”平台反映问题,很多消费纠纷线上就能化解,不少矛盾通过平台“不见面”就能解决。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心从售后转移至售前

“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快速提升,很多消费和服务以前连想都不敢想。”邹一敏说,现在,买房已经不是稀奇的事儿了,和买房相关的很多行业也发展迅猛。为了紧跟消费形势,我市先后出台了有关商品房、家具、黄金珠宝等的地方性规章。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苏州还探索和实践了消费者资金第三方存管等措施。

“现在人们对健康越来越看重,相关的消费支出也越来越多。”邹一敏说,保健品、美容美发服务等消费现在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近年来,在积极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科学消费的同时,苏州积极推动地方立法,推出相关政策,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心从售后转移至售前,让消费者不仅放心,更能舒心。

“现在的‘姑苏八点半’活动,让我想起了上世纪90年代的观前街。”邹一敏说,以前的夜市是地摊加上夜排档,现在的“夜经济”可不是过去的“夜市重现”。为了让消费者更舒心,苏州首创推出了线下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这项服务由政府设“吴优金”先行退付,商家承诺“应退尽退”,同时线上线下联动快速退货。近期更是将这项服务推广到了全市旅游行业,退货的时限更是延长到了30天。“随着我们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未来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幸福,越来越有获得感。”邹一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