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薄弱村变“小康”村 华丽转身有“密码”

时间: 2020-08-31 08:4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今年7月初,雅鹿村迎来一批“小主人”——2000只毛茸茸的蛋鸭。雅丰合作农场工作人员何嘉程介绍,引进蛋鸭并非搞养殖业,而是在探索“稻鸭共作”。

目前,雅鹿村已经规划80多亩“鸭稻米”种植区,实施“稻鸭共作”绿色高效种养模式,利用鸭子旺盛的杂食性和不间断的活动,为水稻生产“打工”,优化生态环境,提升稻米品质。

2010年,太仓出台《关于发展合作农场的意见》,创新发展合作农场,推进农业规模经营。作为璜泾镇农业发展的主战场,雅鹿村顺势而为,由村集体发起组建了雅丰农场专业合作社,雅丰合作农场采取村集体自主经营模式。

合作社成立以来,雅鹿村加快硬件投入,应用新技术,创新管理方式,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重点发展大米、蔬菜、水果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让农民“土里刨金”。

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机械化程度高,是雅鹿村农业发展的两大亮色。通过引进全套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工厂化育秧、科学田间管理、机械化收割,“从一粒谷到一粒米,雅鹿村做到了生产全程不落地。”顾爱东介绍。

雅鹿村还着手提升乡村颜值,开发特色民宿,以绿为底,勾勒农业产业兴旺的秀美画卷,全力打造美丽乡村、休闲农业、优质农产品等“产业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