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一件事”改革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时间: 2020-04-08 09:1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部署,也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我市不断扩大“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覆盖面,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许振华表示,今年将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加强部门协同、再造办事流程,上半年梳理出60个“一件事”主题事项,编制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事项办理流程图。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到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这样的美好愿景已成为现实。

3月30日,昆山“一件事”改革暨“退休一件事”联办正式启动,将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梳理整合、流程再造,最大限度让群众办事少交表、少跑路、少折腾。当天下午,60岁的工厂职工盛天雨来到昆山市政务服务中心“退休一件事”专窗,不到20分钟,便一次性办好了退休审批、待遇核定、公积金提取、公交老年优惠卡办理等各种事项,成为昆山“退休一件事”联办首位受益市民。“换在以前,社保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公交便民服务中心要来回跑,”盛天雨开心地说,“政府很用心,百姓真舒心!”

“真是‘飞’一般的感觉!”UedBet体育聚源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点赞吴江股权转让“一件事”专窗。在改革前,企业办理股权转让要先到市场准入窗口咨询办理股权转让所需的材料,然后到税务大厅办税,提交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由税务部门出具完税证明,企业拿着完税证明和工商变更的相关资料,再到市场准入窗口办理变更手续。现在,由股权转让“一件事”专窗收取材料,在收取材料后由市场准入、税务两个部门进行联合会审,对无房产土地、直系亲属间转让等情况的实行简易程序办理,当场办结。“股权变更一件事”让办理环节从3个减到1个,申请材料从平均19件减到10件。

苏州朗力福保健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保健品、化妆品的外资企业,得益于相城区实行“直通车”注册登记和“空窗期”并联审批,企业在申请当天就办理好了营业执照,扩大规模增加注册资本,生产防疫物资。疫情期间,相城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放宽重点领域准入条件,区内的防疫物资企业证照审批总时间由原来的3个星期压缩至2天以内,营业执照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当场发放。据了解,经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原本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需要跑4个部门、至少3个星期,现已压缩至跑1个窗口、2天时间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