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UedBet体育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蓝绍敏主持

时间: 2020-04-04 10:0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4月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推进苏相合作区全面深化合作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工作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论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条线”作战、夺取“双胜利”是一场持久战。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危与机的辩证法,看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每一次危机都是重大机遇的开始。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强调的重大事项,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人才招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等是党委政府组织工作、推进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的事情,不能有任何的疏忽、任何的放松、任何的懈怠。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指示要求,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扛起苏州责任,实现更大作为、更多担当、更好贡献。

会议强调,对国际经济形势要“研判再研判”,厘清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工作思路。要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揉为一体、统筹推进,认真思考、研究、判断、决策,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要坚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这一重大判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要时刻关注中央的最新判断、全球经济的最新情况和疫情发展的最新特点,结合苏州发展实际,深入分析、精准施策。低风险地区要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企业复工复产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找准症结,因“病”施策,精准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对风险挑战做最足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会议指出,对疫情防控要“坚持再坚持”,精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措施对策。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上的“口罩”决不能摘。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特别是面对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的新任务,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切实加大输入性风险防范力度,推动全面阻击向精准阻断转变。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有针对性地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一旦发现,要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尽快查清来源。要加强治愈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对复阳人员及时隔离收治。要坚持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因地制宜优化重点场所、单位和人群疫情防控,推动工作场所正常生产办公和商场、农贸市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正常营业,有力有序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尽快达产,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回升动力。同时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群众关切,及时疏导公众情绪。社区治理、单位责任依然不能放松,要围绕疫情形势,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群众养好良好卫生习惯。

会议强调,对危机背后的机遇要“抢抓再抢抓”,坚定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信心。虽然这次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也为我们带来了全球产业链可能发生逆向转移,疫情期间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崛起,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等重大机遇。对相关工作要深化研究,努力找到适合苏州特点和发展的新空间、新产业、新机遇、新业态,努力在机遇的拼抢上抢得更准、抓得更实。在国际市场总量减少的形势下,要力争苏州份额不减少甚至有提升;在国际产业大循环不畅的情况下,发挥苏州产业优势,在国内做强小循环,全力奋战二季度,把拉下的进度补回来、把经济的曲线拉起来,竭尽全力、全力以赴实现今年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关于推进苏相合作区全面深化合作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工作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形成高度共识,充分认识深化苏相合作、实体化运行苏相合作区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合作区建设对于推进板块联动发展、促进市域一体化的重大意义,在形成高度共识的基础上,切实推动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尽快落实到位、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加快启动实施。要形成鲜明导向,苏相合作区决不是对园区经验的简单复制、机械复制,而是要突出高水平合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和市场化的手段,全力打造“升级版”。园区的成功做法,能复制的要最大限度复制;要抓住机会改进升级,切实发挥好先行示范作用,为市域联动创新协同发展创造更多有益经验。要形成强大合力,深化苏相合作区开发建设也是触及各方利益的改革,发挥好理事会作用,市级各部门和园区、相城都要共同努力,自我革命、破解难题。要深刻把握“工业园区全面主导、相城区全面推进”的实施路径,工业园区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主导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相城区要坚决服从统一安排,服从全市发展大局。相城其他区域要主动接受苏相合作区的辐射、带动,合力推动合作区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