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UedBet体育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蓝绍敏主持

时间: 2020-04-25 09:5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4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督导推进会及续会会议精神,传达省委书记娄勤俭关于太湖治理工作的批示和省长吴政隆在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苏州太湖水环境治理、《UedBet体育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办法》起草情况等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决做到“定得住”。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确看待形势,用沉着、冷静、专注的定力准确把握形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常态化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国大局作出苏州贡献。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当前形势“两个前所未有”的重大判断,坚决做到“稳得住”。充分估计困难和风险,把疫情控住、把经济稳住,确保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底线任务,坚决做到“保得住”。准确研判当前严峻复杂形势和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强化对外部形势和政策执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周全准备,更加注重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群体、薄弱环节的支持,努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

会议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既要“抓得紧”更要“抓得准”。要始终如一坚持把思想上的“口罩”牢牢戴紧,紧扣重点部位,排查消除聚集性疫情风险隐患。切实做好社区和公共场所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坚决落实“筛查—诊断—报告—隔离”闭环管理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下的检测筛查工作,做到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复工复产中人员聚集的单位、场所优先做到“愿检尽检”。“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周密妥善安排,一着不让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要重视“大块头”更要保住“中小微”。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推动区域之间人员和要素正常流动、各类经济活动正常开展,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大环境。对大企业复工复产要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和保障,同时要更加关注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主动跟踪服务,帮助小微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加快复工复产节奏,提高它们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带动它们渡过难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持续“固底板”更要抢抓“新机遇”。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四个坚持”“六稳”和“六保”要求;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危与机的辩证法,更加主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加快培育和壮大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聚焦在线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新基建、布局新产业、培育新消费、形成新动能,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会议传达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督导推进会及续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确保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生命线,切实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绩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一点也不能放松,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牢记总书记“两个不放松”重要批示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事故的发生。深化专项整治一点也不能遗漏,要深化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督查、督导、挂钩工作,通过整治实实在在发现隐患,实实在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当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加快恢复,一大批企业复工复产,要严把后续监管关口,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帮带服务,深入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点也不能闪失,要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对重点企业要组织力量一企一策“开小灶”,真正让企业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巩固法治保障水平一点也不能含糊,我市《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为全市安全生产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责任细化和分工明确,要一件一件落实好,确保做到位、出成效。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关于太湖治理工作的批示和省长吴政隆在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我市太湖水环境治理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太湖是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是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太湖治理再怎么重视也不嫌过,要在思想上始终高度重视,既要全力抓好“母亲湖”保护的分内之事,也要展现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责任担当。应急防控再怎么谋划都不嫌早,要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确保对通湖河道、支流支浜的排查一条不漏;始终坚持供水安全的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蓝藻监测网络和预警机制,做好相关处置预案,切实提高蓝藻打捞和处置能力。岸线整治再怎么强调也不嫌多,要积极推进工业类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那些未达标排放企业必须“零容忍”;尽早开展水源地水生植物修复工作,确保太湖水生态环境各项指标能稳定达标。

会议听取了关于《UedBet体育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各国有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出发,坚决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