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三项制度”助燃民企高质量发展“新火花”

时间: 2020-03-28 09:5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随着本地碧螺春新茶上市、市场内人气渐旺,苏州茶叶市场181家商户的笑容如春光般灿烂。

“疫情当前,企业有困难,市领导真的‘听得到’‘看得到’,并且第一时间‘办得到’,让我们更加坚定发展信心。”昨天,苏州古雨春茶业总经理、市茶业商会会长蒋智奇感慨地说,在惠企“三项制度”的保障下,作为疫情期间第一批有序复业的市场,茶叶市场复业率目前超过99%,业态已恢复,每天客流量达1000人次。

去年11月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苏州迅速建立民营企业家月度沙龙、民营企业家微信群、民营企业信息直报“三项制度”,全力当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守护侠”。

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给民营企业送上的“三个大礼包”,是苏州凝聚力量再出发的新征途。走心又务实的“三项制度”进一步畅通了市委、UedBet体育与民营企业家密切、高效沟通联系的通道。如今,苏州民营企业的声音、意见、诉求,市委、UedBet体育随时随地“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家扎根苏州、勇创大业的信心与干劲。

企有所呼 政有所应 立行立办

助力民企边战“疫”边抢时间复工复产

战“疫”即“迎考”。有了“三项制度”保障,广大民营企业齐心协力一边积极战“疫”,一边抢时间复工复产,想办法把损失补回来。

对蒋智奇与他的商会会员来说,抢时间不仅是抢效益,更是稳客源稳人心。

UedBet体育茶业商会是苏州地区最大的茶业行业组织,现有会员单位210家,主要由苏州茶叶市场和美地茶城的经营户组成。其中,位于南环西路的苏州茶叶市场,是一家已有20年历史的专业批发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今年新茶上市早,新茶采摘和品质的时令性较强。作为源头的茶叶市场不开,严重影响整个市场供给。商会企业家们心急如焚。春节以来一直在组织力量配合街道防疫的蒋智奇更着急。疫情中如何防疫保供稳客源?2月27日,他写了份情况说明,交到市工商联。市工商联迅速核实情况,形成《UedBet体育茶业商会关于申请有序复业的情况报告》,第一时间通过民营企业信息直报的方式,上报市委、UedBet体育。

企有所呼,政有所应,立行立办。与茶叶市场类似的专业市场不止一家。2月份开始,各个企业有序复工,但物流未完全恢复,原材料与产品运输都极大受限;小商品市场停业,居民日常生活物资受影响……姑苏区一些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型专业市场的呼声,通过信息直报的方式传递到市委。经过快速复核,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当即批示:“除负面清单的特殊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都要支持和服务好企业复业。”3月1日,苏州茶叶市场对外营业。至3月8日,传化公路港、钱万里桥小商品市场等姑苏区21家大型专业市场均有序复业。

疫情防控期间,“三项制度”还为有关政策的及时出台提供重要参考。

新年伊始,全市99%的餐饮企业停止营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餐饮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保生存、稳就业的巨大压力。

“餐饮行业企业家做出了巨大牺牲。为更好地贯彻党和政府‘保企业,稳就业’的方针,商会发出‘求生减负’的紧急呼吁,蓝书记当天就批示,让我们十分感动。”市餐饮业商会会长陈素兴说,苏州在全国率先发布了苏“惠”十条,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这些政策对中小餐饮企业是实实在在的“大礼包”,解了燃眉之急。餐饮企业家发自肺腑地为苏州点赞,不少餐饮企业通过外卖、团餐等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上下联动 网格化发展 整体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不断完善

3月15日上午,在常熟市举行的一场圆桌会议,再次引燃企业家的创业干事热情。在这个名为“服务民企360”的主题活动中,来自常熟市的16位新一代民营企业家代表,结合自身发展历程,提出在新时期遇到的困难与瓶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场作出回应解答。

这是常熟市响应“三项机制”举行的首场企业家月度沙龙,“360”中的“3”就是“三项制度”;“6”是六座桥梁,即要搭建“政企互动之桥”“项目嫁接之桥”“招才引智之桥”“金融对接之桥”“守法诚信之桥”“光彩事业之桥”;“0”即“零距离”服务。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希望,依托“服务民企360”平台,为民企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闭环服务,切实为民营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就在前一天,吴中区也举办了民营企业家沙龙。战“疫”与发展,是沙龙的高频共振词。UedBet体育天烨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云泉向吴中区委书记唐晓东汇报:“我们目前实现95%以上的复工率,生产工作顺利运转。”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华提出:“疫情对线上线下销售都产生了极大影响,企业销售模式急需转变。”盖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豪放认为:“人才是再出发的关键。高层次人才最看重的不是金钱补贴,而是归属感荣誉感”……

至今,张家港市已举办两期民营企业家沙龙,在复工期间,该市工商联充分利用信息直报渠道,反映企业在防控物资、劳动用工、物流、资金周转、用电用气等多方面的实际困难,受到张家港市委、UedBet体育高度重视,帮助150多家企业解决了口罩12万只、额温枪1000余把、消毒水80多吨等物资供应,为多家企业解决贷款延期等迫切难题。

“三项制度”建立以来,各市、区纷纷以不同形式配套建立并完善为企服务制度。据市工商联统计,截至3月23日,全市举办民营企业家沙龙48期,633位企业家共提出意见建议485条,办结率100%;新建由市、区主要领导加入的民营企业家微信群12个,主要分管领导在内的微信群25个,覆盖全市4万多工商联会员;疫情发生以来,上报《我市民营企业迎接复工情况的调查报告》等52期信息直报,反映诉求近400条,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出台与完善,民营企业满意率96.92%。

“‘三项制度’搭建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上下联动、网格化发展、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有的市、区已将‘三项制度’扩展到台资、外资企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谢正才说。

天天都是服务日 人人都是服务员

“三个专班”倒逼服务优化提升企业家获得感

“回企业复工比我预想的顺利,在宿管带领下,10分钟就完成了手续。”2月17日下午,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员工史思瑞从老家徐州返回吴江,顺利入住人才公寓。

战“疫”期间,企业如何做好防控?如何复工复产?缺物资、缺员工怎么办?民营企业家微信群发挥了特殊作用。

自建群以来,各个企业家微信群都十分活跃,政企之间、企企之间交流互动多。企业家在群内了解政策信息、互帮互助、反映困难诉求、加快复工复产,各级工商联及时把群中的意见梳理上报,协调推进解决。有的企业复工缺员工,问群里“借”;有的缺口罩,群里也能共享。相城区漕湖商会在微信群里发起建立“口罩蓄水池”,短短几天收到会员企业捐的2万件防疫物资,紧急支援申达汽车、卡士酸奶等企业口罩5700个,保障顺利复工。

史思瑞所在的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300多名员工,70%以上是外地员工。为保障如期复工,公司希望外地员工及早返回,但基于防控实际,入住人才公寓手续多、等待时间久。公司董事长方曙光在微信群里说了这一情况,随后,吴江区工商联、吴江区工信局、吴江开发区、吴江科创园迅速举行专题协商,协调解决。

“我是微信群管理员,也是企业家的服务员,24小时在线,一刻都不能离线。”市工商联会员处处长张继红不管去哪里,都不忘备好手机充电器。除了会员处的日常事务之外,张继红还要负责“新火花”“守护侠”群、扎根苏州勇创大业群、最“铁”最“燃”最“棒”群、站在风口上群、头雁群、激扬青春创业未来群等6个民营企业家微信群的信息收集与协调处理工作。

“三项制度”建立后,我市细化出台实施细则,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分别成立三个专班,保障信息传达渠道通畅。民营企业家月度沙龙的报名入口,向企业家常年开放。企业家微信群则是“不熄灯的办公室”,每日复盘。对于行业与企业反映的突出困难,直报情况在上报之前得先调查核实、形成报告。对于民营企业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因各种原因暂未办理完成的,要进行解释。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各市、区委统战部、工商联成为收集、传递民企心声的第一人。

抗击疫情期间,苏州广大民营企业主动作为,捐款捐物超过6.7亿元。“‘三项制度’是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的创新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苏州的生动实践。民营企业家发自内心地为苏州营商环境点赞,主动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火花’。”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赞认为,“三项制度”问题导向鲜明,倒逼为企服务改进,政策优化,形成优化企业家生存发展环境的微循环,大大提升企业家的获得感、满足感,及时为民营企业夺取“双胜利”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