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城市管家”推出抗疫暖企“春风”行动,精准施策“心”招频出

时间: 2020-03-25 09:3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疫情防控“不停歇”、企业复工“不掉链”、城市管理“不停摆”。近期,一场抗疫暖企“春风”行动在UedBet体育城管系统全面推开。各地“城市管家”逆势而上、主动出击、精准施策、智慧保障,帮大批企业疏通堵点、扫除盲点,为复工复产提振信心、提升动力,一系列聚民心、暖企心的务实新举落地有声。

精准施策频出“心”招

配备“服务专员”解企业急难

随着城市重点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复产,规范有序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作业成为重要一环。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苏州祥美建筑垃圾清运有限公司的开工时间延迟了。而就在这期间,公司的建筑垃圾运输证又刚好涉及到期申报的问题。“我们当时就犯难了,不过很快,市城管部门为我们顺延了处置审批,让公司复工复产没有受到更大的影响。”苏州祥美建筑垃圾清运有限公司负责人陆进康说道。近期,市城管部门针对市区59家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护航”行动,落实了包括审批流程简化、处置审批顺延等在内的多项举措。包括苏州祥美建筑垃圾清运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大宝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苏州东运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被列入处置证有效期顺延的行列。

各市、区城管部门也因地制宜走进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服务。比如,常熟市城管局开展了日间专项督查与夜间机动巡查相结合的专项行动,服务小组走访了常福、琴川等街道预备复工的多个工地以及渣土运输企业,当场做了规范运输、出入口保洁以及人员卫生防疫措施的点对点指导,有效避免了不规范操作对企业复工复产造成的影响。

这仅是城管部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接二连三推出的新举措之一。从开展“春风护航”到参与“服务万企”,全市城管系统立足行业特点、对接企业实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实地走访并与企业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不仅按需推出利企举措,还提供“下沉式”帮扶,为企业配上了“服务专员”。

员工住宿区生活垃圾处理,是一些大型企业复工面临的一大难题。沪士电子是昆山市中环范围内第一家复工的大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上千名。针对回昆人员,沪士电子专门用一整栋宿舍楼,按要求对他们进行安全隔离。为了让员工生活垃圾得到妥善处理,企业相关负责人找到了环卫部门寻求帮助。为此,昆山市环卫部门为企业定制了专门的收运方案,包括垃圾密闭包装、一小时一消杀、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速收运等。昆山市环卫部门随即成立突击队,投入隔离区域生活垃圾收运工作中。

细心排查专职“挑刺”

严格把守复工安全关

随着各宾馆酒店和餐饮企业陆续恢复对外营业,城管队员们成了走街串巷细心“挑刺”的安全监督员。

“你们现在有多少客人入住?都是什么时候入住的?”“具体信息是如何核实的?有没有详细登记在案?”……近期,苏州高新区横塘城管中队与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25家旅馆、酒店进行了安全检查。从连锁酒店内部消杀、人员测温登记,到人员入住安全防护工作落实,城管人员都要一一“过堂”,并化身“考官”,对服务人员防控知识掌握、卫生消毒技能进行“面试”,确保人人都会、人人都对。

“你们的‘苏城码’都申领过了吗?最近都去过哪里?请出示一下。现在非常时期,你们接触的人多,必须戴好口罩,这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负责。”近日,一辆辆冒着热气的早餐车又出现在街头巷尾。苏州高新区各城管大(中)队对已复工的便民早餐点开展了安全摸排和防疫措施大检查。连日来,城管部门会同多个景区、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开展现场办公,对早餐点的选址、营业时间、经营品种等重新进行调整,并有序组织未营业早餐点尽快复工复业,做好疫情防控、健康保护、规范生产,为市民提供更多用餐便利。

为了抓好沿街商户复业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城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开展行动。北桥街道城管中队主动出击当好“啄木鸟”,敦促市场、门店和返程复工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望亭城管中队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紧盯获批开业的商户消毒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有问题立查立改;元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把严沿街门店复业巡查审核关,277家门店通过审核;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镇市场监管部门,每天分组检查沿街店面复工情况;漕湖街道城管中队最近重点针对营业的餐饮门店进行检查提醒,对店内餐具及场地消毒等明确要求。排查无死角、“挑刺”不留情,为的正是企业复工复业的安全关。

科技赋能智慧保障

一套系统高效管理

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规范、有序,信息化管理无疑是更为高效的手段。

最近,大量沿街商铺先后复业,由吴中区城管局开发的智慧城管平台“门前三包”系统,在对这些商铺的管理服务中“大显身手”。由于该系统在前期推进中已录入大量沿街商铺的基础信息,登录该系统就能立即导出店铺信息,方便城管人员及时开展复工走访宣传;利用平台查询店主资料,大大提高了摸排外来人员信息的工作效率。不仅如此,在开具复工证明前,“门前三包”系统平台可对相关人员进行身份比对,核实店铺复工信息,企业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或者不符合复工条件,一查便知,此类商户一经查实,一律停办复工证明。

同时,吴中区城管部门还利用“门前三包”系统,对责任单位进行全天候非接触式市容管理。城管队员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责任单位未按标准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即可通过手机终端将问题拍照上传系统,经审核下派,商户随即会通过短信或微信收到整改通知,自行整改后拍照上传,以免被扣“责任分”。在非常时期,这一智慧化管理新模式,在减少矛盾的同时,也降低了疫情风险。

目前,“门前三包”系统共录入责任单位13954户。依托该系统采集问题5257件,商家已自行整改的问题有2387起,其中有114户单位因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被扣完“责任分”,将面临行政处罚,并扣除信用分。

创新举措整合资源

政府公益平台用活了

位于昆山市嵩山路的城管岗亭这阵子挺忙。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处政府公益平台不断切换功能,满足不同阶段的管理服务需求:聚集人群劝散宣传点、返乡人员登记点、收容庇护救助点……最近,它又“变身”成了“招工亭”。

这些天,大伙儿发现,城管岗亭门口竖起了一块写有“要工作来找我”的新牌子,黑体字加登记所用的二维码引人注意。一旁的城管人员和保安人员正在向待就业人员宣传就业登记的内容和注意事项。岗亭窗口内,工作人员完成了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轨迹查询等,将符合条件且愿意接受工作介绍的人员一一记录在册,交给人力资源市场或相关企业人事部门。不仅如此,城管工作人员还现场为有需要的求职人员发放口罩、面包、矿泉水等物品,进行就业安全提醒。

“有了这个二维码,我们就不用特地跑到人才市场去登记了,方便不少,也降低了非常时期的求职安全风险。”现场正在登记信息的陈先生和同伴表示,这波操作将惠民利企落到了实处。既帮助企业招工,也推动解决流居人员的生活难题。

同样,为了给企业招工提供帮助,张家港市城管局在城区开放区企业相对集中的路段设置了一批招工广告牌,专供企业张贴招工启事,为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起了不见面交流的平台。同时引导企业规范、有序发布广告,引入小广告专用清理设备,专门用于清理乱张贴、乱涂写的内容,在不影响市容秩序的基础上做好服务。

一场“疫”线大考、一次实战练兵,以服务之优解企业之忧,是“城市管家”过硬服务管理能力的最佳印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