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四必须六强化”!市委常委会部署疫情防控!

时间: 2020-01-28 08:54 来源: “苏州新闻”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昨天(1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听取我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汇报,对下一步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

会议决定,在现有防控工作体系基础上,市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UedBet体育以及各地、各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汇报。作为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服务人口超1550万人的大城市,苏州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调度、早落实,应对科学及时,工作组织高效,全市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立即响应、迅速行动,从严从细抓好落实,为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实抓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坚定信心、科学应对,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切实做到“四个必须”:

一、思想认识必须高度统一。

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报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守岗位、一线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疫情发展必须科学研判。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更大的困难和挑战还在后面,必须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要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对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能不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我市发布了加强疫情防控的“3号通告”,各方面要做好应对节后返程高峰的工作预案,有针对性地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外来务工人员等防疫工作,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做扎实。

三、群众生活必须绝对保障。

要迅速统筹、及早调度、充足采购,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数量充足、种类齐全、价格稳定。同时要落实好超市、菜场等场所的各项防控举措。

四、工作部署必须合理有序。

关键时期要有聚焦用力的举措,也要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要科学合理地调度人力物力等资源,不搞一刀切、一哄而起的疲劳战,工作需要到岗加班的一个也不能少、一刻也不能松懈,没有必要的全员加班、人员集聚要坚决防止,真正做到忙而不乱、紧张有序,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做好当前防控工作,要着重做到“六个强化”:

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根据应战需要,我市调整建立市委UedBet体育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UedBet体育建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一协调,各地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全部要到人、到岗、到位。各级领导小组、指挥体系要加快健全、确保畅通、高效运转。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疫情是打赢阻击战的首要前提,要建立督查机制,坚持“紧急情况马上报、动态情况及时报、实际情况准确报、交叉情况扎口报”,做到上情下传、下情上报,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

二要进一步强化医疗救治。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严格落实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定点病区、医护队伍力量配备,全力以赴救治确诊患者。要持续完善诊疗方案,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切实打通源头控制、疫情监测、科学处置链条。要强化医务人员培训,做好安全防护,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等待遇,特别是对派到前线的同志要给予充分支持和保障。

三要进一步强化交通管控。

严格执行24小时检查制度,对外地入苏特别是来自重点疫区的车辆、人员一律进行安全检查和人员检测,发现异常情况的务必要及时妥善处置。全面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和火车站、汽车站消毒、通风、体温监测等防疫措施,并抓好督促检查,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四要进一步强化社会防控。

指挥部发布的“3号通告”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防控措施,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尤其是有关延期复工、复业、开学等事项,各板块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严格执行。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特别要用好网格化治理优势,在社区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责任到人,联系到户。要广泛发动群众,做到群防群控、自防自控、稳防稳控,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特别是对出租户业主和租住人员信息要做到“全息掌控”,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五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

真实、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加强对指挥部及工作组相关通告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市民落实通告要求,提升市民舆情防控意识。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不信谣、不传谣。要加强以互联网为重点的社会舆论引导,及时依法处置违法有害信息,杜绝谣言传播,消除恐慌情绪。

六要进一步强化物资保障。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以及快速诊断试剂等物资的生产、采购、运输、储备等工作,确保医疗设备和应急物资保障充足。要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采购及投放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与会人员全部实行戴口罩、测体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