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 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

2022年市民生实事项目1-4月进展情况简报

时间: 2022-05-09 09:42 来源: UedBet体育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总体来看,前4个月,我市33个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部分项目已建成使用。

1.新建、改扩建学校41所。

已开工建设学校36所,其中幼儿园15所、义务教育学校15所、高中6所,开工率为87.8%。

2.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工程。

暂缓开学以来至5月4日,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共计开设市级课程2747节,开设专家讲座初中38节、高中47节;累计有2518名教师参与市级答疑。

3.中小学校近视综合防控项目。

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月活动。疫情期间,指导学校每节课时间不超过30分钟,每日安排体育锻炼课,每日两次眼保健操保护视力。启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云诊疗服务,开通市青少年近视防治系列科普云诊室,共开设讲座11场。

4.校园定制公交优化升级行动。

新开通运行3条定制公交“通学专线”,分别为崇道小学通学1号线、景城学校通学2号线、新区实验初中青城山路校区通学3号线。6条通学公交专线路线准备工作已经齐备,因疫情原因暂停开放。

5.开设青少年暑托班1000个。

正在拟定《关于开展UedBet体育青少年暑托班的工作方案》,明确三种办班方式的服务对象、点位选择、办班时间、办班规模和报名方式等内容。

6.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建设全民健身数字平台。

初步完成全国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UedBet体育21家公共体育场馆基本信息录入,受疫情影响各公共体育场馆暂未对外开放。完成数字平台的需求调研、项目可行性申报和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

7.建设苏州科技馆、工业展览馆。

完成地下土建及机电安装的主干管部分施工、球幕影院基础部分施工、建筑泛光施工图设计、展陈布展初步设计中期评审等工作,正在推进室内公共区域装修、景观绿化、智能化等专项设计。

8.新增、更新健身路径(室外健身器材)115套,建成1个省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

完成健身路径新增和更新的需求汇总,正在准备公开招投标。制定创建省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行动计划,重新规划现有场地,增添部分器材。

9.建设百姓家门口的急救网络。

建设3家急救分站:吴江区黎里急救分站已建设完成,正在试运行;张家港南丰急救分站已基本完成建设;吴中区光福急救分站正在进行基础建设。建设3家非急救转运分站:华馨护理院、瑞颐护理院、桃坞护理院等3家非急救转运分站均已完成分站建设及人员培训,正在购置车辆。

10.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10万人。

下发《关于实施2022年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项目的通知》,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11.银龄健康提升工程。

全年建设目标一:新增二级以上老年病医院1家,护理院2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2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成率不低于90%。截至目前:高新区康养老年病医院购置设备正在装修;高新区人民医院已增设老年病医学专业诊疗科目,正完善老年医学科的人员配备、科室建设;正在进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的统筹摸排。全年建设目标二:开展新一轮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全年为老年人新增家庭病床3000张。截至目前: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因疫情防控暂缓;已新增家庭病床300张。全年建设目标三:建成5家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免费培训不少于5万人次。截至目前:各县级市(区)正进行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工作,共有17个社区申报;已下发《关于实施UedBet体育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的通知》。

12.实现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

制定《2022年全市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市“孤独症日”线上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市286名康复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孤独症线上康复培训。截至4月底,已为243名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13.新建养老机构床位1200张,新增老年人夜间照护床位2000张。

新建养老机构床位1200张:常熟市银发养老院、太仓市城厢镇区域性养老中心、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已启动内部装修,目前因疫情防控原因暂停。新增老年人夜间照护床位2000张: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14.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

正在进行项目启动等前期工作,目前因疫情防控原因暂停。

15.沪苏就医e保通。

已开展前期调研和基金测算分析工作,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政策。

16.百万“姑苏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截至3月底,已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项目制线上培训、项目制培训、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累计达10.55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20万人次的52.7%。

17.新增普惠性托育机构60家。

已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18.新建、改建口袋公园60个,新增及改造绿地300万平方米。

截至4月底,全市共计完工口袋公园2个,累计新增及改造绿地约117万平方米。

19.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

开工建设污水厂1座,建设污水收集管网38公里,完成18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正在实施50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完成4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继续落实管网养护进61个小区和400个村庄。

20.苏州城区水源保障工程。

高藻期苏州城区水源保障工程西塘河项目顺利启动,已完成主体部分控藻深井钻井和安装、空箱底板浇筑和出水横管预埋管安装,设备正在陆续进场。

21.水体“消劣争优”及生态美丽河湖建设。

水体“消劣争优”:已完成426条“一河(片)一策”整治方案编制,初步完工62条,正在整治197条。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已完成412条生态美丽河湖方案编制,初步建成79条,正在整治222条。

22.老旧小区改造60个,开展多层住宅增设电梯500台。

截至4月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群众工作、手续办理等前期准备工作,开工项目22个;开展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电梯43台,已进场施工电梯148台,正在开展群众工作、办理前期手续的187台。

23.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2900套,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万套(间)。

截至4月底,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3656套,提前超额完成目标;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3万套(间)。

24.实施100条城市道路街巷架空线整理。

正在开展方案设计、施工招投标、办理开工手续等前期准备工作,截至4月底,已进场施工26条道路,完成2条道路架空线入地工作。

25.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精品村25个、精品示范区9个,建设特色康居乡村500个、特色康居示范区15个。

特色田园乡村精品村:启动第六批市级特色精品乡村的建设实施有关工作,初步确定37个候选点位名单。精品示范区:推进首批9个特色精品示范区培育试点,组织启动第二批培育试点申报工作。特色康居乡村:截至3月底,已完成建设、待验收的村286个;已开工建设的村161个;未开工建设、已完成招投标的村18个;未完成招投标、已完成规划设计的村172个。特色康居示范区:15个示范区计划建设项目数共1132项,截至3月底,累计完成项目数504项。

26.升级改造燃气管网50千米。

截至4月底,已完成项目前期设计勘察、规划办理等工作,燃气管网改造总计开工建设42.7公里,改造完成9.1公里,项目开工率85.5%,完工率18.2%。其中,市政中压管完工9项,长度6.2公里;在建5项,长度2.7公里,共计8.9公里。低压庭院管改造完成1项,长度2.9公里;在建7项,长度30.9公里,共计33.8公里。

27.实施儿童友好工程,开展适儿化改造项目30个。

儿童友好社区20个:5个社区正在推进相应的适儿化改造;4个社区已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实地督导;1个社区已确定设计方案,准备开展改造招投标工作;10个社区已完成儿童需求调研、制定建设方案。儿童友好口袋公园6个:5个已进场施工;1个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在招标。儿童友好出行2个:已初步完成设计方案。儿童友好街区1个:正在完善建设方案。市民健身中心改造项目:已落实项目推进和过程跟踪制度,正在编制项目设计方案。

28.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万个。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宜居城市建设,在居民小区、学校、园林景区、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加快补齐停车设施短板。截至4月底,全市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804个。

29.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实施平海路、虎丘北P+R换乘停车场建设工程。

轨道交通6号线:25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4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附属结构施工完成29.3%;轨道交通7号线:3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4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6个车站开展附属结构施工;轨道交通8号线:10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1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14个车站开展附属结构施工;轨道交通S1线:28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24个车站已进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2号线、4号线、7号线北延段:开展总体设计等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平海路P+R停车场项目:已完成绿化迁移、围挡施工、设计试桩、临水临电等工程,主体工程已完成用地规划许可、土地批复以及现场临时设施搭设;虎丘北P+R停车场项目:正在进行土地上市准备、立项备案准备工作。

30.新辟、优化公交线路40条。

已新辟优化线路17条,其中新辟8条,优化调整9条。

31.建设改造农贸市场16家,培育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0个。

已开工建设农贸市场7家,完成建设试营业1家,正在进行消防报验、项目审批、施工图审查等开工准备8家。研究编制《UedBet体育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和评价细则》。

32.新建、改扩建公共卫生间150座。

截至4月底,基本竣工27座,在建50座,招投标阶段32座,处于前期准备阶段41座。

33.新增残疾人员托养服务1000人。

一季度共完成新增托养任务111人,其中寄宿制托养9人、居家托养83人、日间照料19人。目前,因疫情原因“残疾人之家”及居家照料等机构暂缓托养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