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三农服务

答问知识库
三农服务类知识答问
什么是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可分为哪几种类型?
发布日期:2021-12-09 11:09 来源:UedBet体育农业农村局

凡携带遗传基因并能繁殖后代且可合法用于水产养殖苗种生产和新品种选育的水生动植物活体及其精子、卵子、胚胎、组织、核酸等遗传材料,都是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根据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的特点,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按物种进行归类,每个水产物种可能包含原种、新品种、引进种和其他4种类型资源。

水产原种指取自模式种采集水域或取自其他天然水域的野生水生动植物群体。如采捕于长江水系的鲢就是原种。为区别于引进种,仅指自然分布于本土的物种的原种。

水产新品种指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并由农业农村部公告的品种(指经人工选育而成的具有一定经济价值和共同遗传特点,并能将其特点稳定遗传给后代的水生生物群体),简称“国审新品种”。为区别于引进种,特指国内自主培育的新品种。

水产引进种指来自国外的水生动植物。为了与“其他”(资源类型)区分,其中来自国外但在国内经过遗传改良形成具有区别于原始引进种独特特征的归到“其他”(资源类型)。

其他是指在国内经过人工选育或者发现且具有明显区别于已有种质的特征特性的种质资源,如长期驯化培育的地方品系、选育品系和杂交种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