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苏州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系统切换高频问答汇集(参保人员版)
发布日期:2021-12-29 13:42 来源:UedBet体育医疗保障局

1.系统切换何时暂停医保卡刷卡或电子医保凭证刷码?何时恢复?

暂停时间:2021年12月30日20时起;

系统切换期间,全市定点医院和药店将暂停医保卡刷卡(含电子医保凭证刷码)。

恢复时间:2022年1月1日0时起,逐步恢复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刷卡(含扫码)结算,2022年1月2日8时起全面恢复。

2.暂停医保卡刷卡或电子医保凭证刷码期间在定点药店购药或门诊就医怎么办?

确需在暂停期间就医购药的,相关费用由参保人员先行垫付,在系统恢复后,持垫付票据在2022年3月31日前至原就医购药的定点单位办理退费,重新刷卡。

3.系统切换暂停医保卡刷卡或电子医保凭证刷码期间仍在住院的病人有无影响?医疗费用怎么结算?

因上线国家平台后改变了定点单位的数据传输标准,同时2022年1月1日将执行新的医保药品目录,为确保已发生医疗费用的正常刷卡结算,2021年12月30日20时暂停刷卡前,各定点医疗机构(包括异地医疗机构)的在院参保患者需要提前办理出院结算,并以自费患者身份重新进行入院登记,待系统恢复后,由医疗机构办理自费转医保手续并刷卡结算相关费用。

在院生育妇女需要在暂停刷卡前办理医保转自费手续,待系统恢复后,由医疗机构办理自费转医保手续并刷卡结算相关费用。

4.暂停期间苏州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费用怎么结算?

(1)停机前的在院病人。2021年12月30日20时暂停刷卡算前,UedBet体育参保人员在外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符合出院标准的,必须及时办理出院手续;需继续住院治疗的,必须在12月30日20时停机前,在就医医疗机构办理医保转自费手续。待国家平台启用后由就医医疗机构重新办理医保入院登记及结算等业务。上线后因系统原因未能刷卡结算的,可以先行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再按照参保地相关规定零星报销。

(2)停机期间办理入院。停机期间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苏州参保人员,需住院就医的,必须先自费登记入院,待国家平台启用后,由就医医疗机构办理医保入院登记及结算业务。上线后因系统原因未能成功刷卡结算的,可以先行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再按照参保地相关规定零星报销。

(3)停机期间门急诊就医。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需在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诊的,先行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待国家平台启用后由就医医疗机构通过医保系统重新结算全额垫付的医疗费用或按照参保地相关规定零星报销。

5.暂停期间外地参保人员在苏州住院费用怎么结算?

(1)停机前已入院。对于符合出院标准的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在12月30日20时暂停刷卡前办理出院结算手续;确需继续住院治疗的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在12月30日20时前将医院系统中的在院异地医保病人全部转为自费登记,待国家平台启用后由就医医疗机构重新办理医保入院登记及结算业务。

(2)停机期间办理入院。新住院的参保人员先自费登记入院,待国家平台启用后,由就医地医疗机构办理医保登记及结算业务。

6.全市医保切换国家平台,暂停医保经办机构柜面或线上业务办理的时间是何时?何时恢复?

暂停时间:2021年12月24日17时起;

恢复时间:2022年1月4日9时起逐步恢复,具体范围和时间以各地通告为准。

7.全市医保切换国家医保平台是否影响个人至医保经办柜面或相关线上平台办理业务?影响哪些业务办理?影响哪些线上渠道?相关业务怎么办?

影响至医保柜面办理的业务有:医保参保、停保、信息变更、账户合并、退休审批、人员注销、医保参保关系转移、医疗(含生育)零星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登记、待遇享受情况打印等。

影响的线上业务办理渠道包括:全市医保部门微信公众号、医保网上申报平台、各地脱卡支付APP(健康苏州掌上行、方橙式等)、各政务服务网、江苏医保云、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等。

在此期间将采取柜面接单、国家平台上线后补办的方式处理,请相关参保人员及时补办。

8.上线后发现自己的参保关系不对了怎么办?

因平台要求,参保人员在大市内重复参保的,会按规则进行人员合并。参保人员如发现参保单位信息与实际不符,可携带身份证等证件至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核实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