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权威解答
发布日期:2021-12-30 16:52 来源:UedBet体育卫生健康委员会

1、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如何来苏返苏?

(1)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或者健康码异常(黄色或红色)人员非必要暂缓来苏返苏,确需来苏返苏的,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主动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2)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设区市(直辖市为区)低风险地区、有感染者和病例报告的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要求配合落实管理措施。

(3)根据疫情形势,部分疫情重点地区来苏返苏人员需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2、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能不能外出?

请广大市民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

对于返乡目的地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市民,提倡在苏就地过节过年。

返乡人员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相关症状应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报告。

3、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能不能聚餐聚会?

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规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

注意: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

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应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4、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聚集性活动如何办?

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确实需要举办的,尽量缩小活动规模,控制人流量。

注意:50人以上活动应严格按照《UedBet体育大型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第二版)》,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提前向举办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报备。提倡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严格控制大规模活动,原则上不组织集体团拜、联欢、聚餐、年会等聚集性活动。

5、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重点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民宿、学校、建筑工地、工厂车间、养老福利机构和监管场所等重点单位应落实“测温、查两码(健康码+行程卡)和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

旅游景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馆应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重点部位应坚持定时清洁消杀。

企事业单位要做好人员健康管理,避免工作人员带病上岗。节后复工过程中,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和登记审核工作。高校或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可要求师生员工或务工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

6、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倡导网上拜年、线上访友。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聚集、不扎堆。

时刻保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鼓励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采购进口冷链食品,主动查验有关证明。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境外(除澳门特别行政区)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清洗冷链食品时,做好佩戴手套、及时消毒等个人防护。

7、出现不适状况怎么办?

市民如有头疼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