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平安简报

每周治安播报(20200731-20200806)

时间: 2020-08-11 11:00 来源: UedBet体育公安局 访问量:

上周,市区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报警及市民求助咨询电话50000余起,较前一周有所上升,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总量略有下降。除盗窃车内财物何扒窃拎包警情略有上升外,其他各类警情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只需要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日赚几百元。”这些极具诱惑的广告,很容易让许多人趋之若鹜,心甘情愿地投身骗局中。

7月31日,家住园区的小李收到陌生QQ加其好友,并向其介绍刷单软件。正好最近小李想找份兼职,就下载了对方提供的安装包进行下载安装,随后对方将其拉入一个QQ的兼职刷单群。小李通过群内他人的聊天记录,了解到了很多人都在刷单赚取佣金,于是小李将500元按照平台客服要求,充值到了指定账户。按照对方发来的商品链接操作支付完成第一单后,收到返还的本金和佣金8元,紧接着,小李又充值了300元,赚了佣金15元。对方又发来第二单商品链接,称这单任务是福利单,小李竟然充值了9万元,刷完之后,对方说此单超时需要补两单,小李充值了20万元补完两单过后,充值的本金及赚取的佣金返还到小李的平台账户上。然而小李想提现,却发现又需补两单进行身份认证,于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小李不断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和银行账户共计转账了120万余元。任务完成后,客服称30天内平台上的金额会自动转账到小李银行卡内。小李等了几天,银行账户没有收到任何转账记录,不管小李如何催促交涉,对方都以各种理由搪塞,原先的QQ群也发现解散了,小李才意识到自己掉进了骗子的圈套。

归纳总结下,网络刷单诈骗有三大流程:

首先是短信抛出诱饵,骗子利用手机广发刷单短信,短信一般描述出超高的待遇,而且几乎不用付出,引诱受害人添加QQ或者微信。其次是聊天骗取信任,添加QQ或者微信后,骗子会提供所谓的公司备案信息给受害人查询,或发送合同让受害人签字,打消受害者顾虑,然后对受害人进行新手培训,先引导刷一单,然后返还本金和佣金,放长线钓大鱼。最后是引诱充值,实施诈骗,要求充值购买虚拟物品减少付款流程,提供的链接商品均为电话费、充值卡等虚拟商品。一次任务包含多个订单,所有订单完成才能返款。而后又以系统卡单要求受害人重新支付某些订单来激活等理由继续骗钱,受害者一旦意识到受骗,骗子便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警方提醒,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不要有“贪图小便宜”和“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网上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另外,找兼职工作一定要去正规的招聘、公司和中介平台,并签订劳务合同,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牢记,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