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平安简报

每周治安播报(20200619-20200625)

时间: 2020-06-29 13:42 来源: UedBet体育公安局 访问量:

上周,市区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报警及市民求助咨询电话50000余起,较前一周有所下降,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总量略有下降。除盗窃电动自行车、扒窃拎包警情略有上升外,其他各类警情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通讯网络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为了提高广大市民的防诈意识,我们将结合具体案例分几期介绍典型的诈骗手段。首期我们介绍了“网络贷款诈骗”,这期介绍的典型诈骗手段介绍的是“刷单诈骗”。

上个月,家住在市区的小刘在家舒舒服服的吹着空调刷着某短视频平台,忽然之前一直给自己点赞的平台网友私信说,自己是做该平台营销的,具体工作就是用专用的平台账号给公司旗下艺人点赞、捧热度,每点30个赞,就会有10元的佣金,然后问小刘是否有兴趣一起做。这等好事,躺着看短视频就赚钱,岂有不答应之理?于是小刘就欣欣然接受了这位网友的推荐,做了三单以后,很快真的收到了30元的佣金。随后,这位网友又推荐了一个专门做佣金任务的APP,然而在分派了两单点赞任务后,便告诉小刘,接下来是购物平台的刷单任务。尝到甜头的小刘也是深信不疑。这位网友告诉小刘,每刷一单任务便会有5%的佣金返利,但为了避免商家刷单封店,必须要将钱直接打到指定的账户。在刷了前两单3500元的任务后,下一个刷单任务居然高达15000元,小刘表示自己没有那么多钱,能否将前两单的本金和佣金退还,却遭到了客服的拒绝,并告诉他只要将这一单刷完便可以返现。小刘无奈只能去网贷平台借了钱,并转到了过去。可是,客服又说小刘转账延迟了,影响了任务完成,但是可以帮他开新的任务重新计算时间,只要继续刷一笔28000元的订单,小刘这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警方在这里提示广大市民:

1.刷单就是诈骗!刷单本身是违法行为,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2.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信息,千万别被高额的报酬迷惑。

3.天上不会掉馅饼,在家轻松躺着赚钱的事并不存在,想兼职还是要脚踏实地的付出劳动。

4.如果不幸被骗,请保存好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及时到公安机关或拨打110报警。千万不能抱侥幸心理相信骗子的退款承诺,以免遭遇连环骗局,扩大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