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吴江海关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时间: 2022-01-07 16:41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2年1月1日,吴江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自助打印,拿到了吴江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按照目前公司对日出口业务量,预计2022年可以节省进口国关税近百万元人民币,随着税率减免幅度的增加,未来还将节省更多。

备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协定生效后,区域内货物贸易立即或逐步降税到零,最终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将实现零关税。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实现了15个成员国之间的原产地累积,企业享受关税优惠门槛大大降低;RCEP大规模引入原产地声明制度,企业运用原产地证书享受税收优惠更为自主便利;值得一提的是,在RCEP框架下,中国和日本首次实现了零关税的自贸协定安排,对日出口企业迎来重大利好。

自RCEP正式签署以来,吴江海关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和技术准备,助力吴江区企业提前了解RCEP政策内容,为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做好铺垫,并成立专业工作小组,全面梳理辖区对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情况、产品结构等,建立重点企业、重点商品享惠清单,开展企业政策宣贯培训会,指导企业借助规则,灵活使用RCEP成员国原产的原材料、零部件和中间产品等,发挥比较优势,深度融合产业链。

下一步,吴江海关将持续引导辖区企业抓住RCEP生效后的黄金期,帮助企业提升原产地规则运用能力,优化设计和生产布局,为用好RCEP提供更多精准服务。同时也在此提醒辖区内进出口企业,要重视对优惠原产地规则和制度的研究,结合吴江地区产业特点及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充分享受关税优惠,降低贸易成本,更好地稳固和开拓国际市场。

2021年全年,吴江海关共向RCEP成员国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14484份、签证金额7.0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1%、2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