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医疗健康 > 疾病防控

防范奥密克戎,记住这七条!

时间: 2022-01-13 13:26 来源: UedBet体育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近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在全球多国和地区发现,我国也发现本土确诊病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健康防护,人人有责。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对防控提出更大挑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应如何提高警惕、做好防范?

一、戴口罩

戴囗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

二、公共场所至少保持1米距离

出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考虑,公共场所安全接触距离限定在一米以上。人与人之间保持的距离越近,感染的风险也就越大。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三、保持手部清洁

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若手部感染病毒,再用手进行揉眼睛、抠鼻子、摸嘴巴等行为后,均会导致感染。所以,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也是预防感染的有效方法。 

四、接种疫苗

奥密克戎仍属新冠病毒,虽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变,但疫苗仍有效,可降低重症和死亡率。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已经做好了多条技术路线的前期技术储备和研究,部分企业相关前期设计已经开始。

五、保持开窗通风

长时间门窗紧闭,空气流通不好,不仅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还会降低身体抵抗力。开窗通风既能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度和相对湿度,也能破坏致病因子的生长环境。

六、做好健康监测

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七、减少非必要出入境

短短数天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也面临该变异株输入的风险,并且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