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富民强村

高新区浒墅关农村唱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时间: 2022-01-11 13:48 来源: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1年度,浒墅关5个UedBet体育特色康居村、1个康居示范区通过市级验收并认定;1个UedBet体育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示范村通过市级验收并认定;“庄里”获评UedBet体育特色精品乡村;“浒墅关现代农业园”获评UedBet体育现代农业园区;“苏浒共享农庄”获评2021年苏州共享农庄(乡村民宿)……

浒墅关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为抓手,农村片区联动,聚点成片、连点成线,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域一特色的大美格局。一批省市级荣誉为浒墅关美丽乡村“代言”,在美丽田园上唱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各具特色 特色田园乡村有“乡愁”有“质感”

青山绿树环山绕,弯弯碧水绕天边,粉墙黛瓦遍乡间……前不久,庄里特色田园乡村获评“UedBet体育特色精品乡村”,桥头、横泾郎等5个村落通过苏州特色康居村验收认定。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一排排整洁有序的民房,院门外种植的各种绿植花卉,虽是初冬,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庭一院一楼一阁,犹如一个个独立的景观,打破了人们对村庄的固有认识。

庄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于2020年11月启动开工,工程期一年,主要对村庄进行土建修缮、景观绿化改造、安装工程改造、部分围墙改造、特色乡村观赏灯光改造等。在此之前,花野圩是UedBet体育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为浒墅关首个特色田园乡村。

一直以来,浒墅关立足辖区乡村的实际特点,充分利用现有丰富资源,进一步优化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加快建设一批展现江南韵味、具有苏州特点、体现标杆水平的特色田园乡村。

去年6月,位于青灯村的西塘河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放,这里搭建起了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体育与健康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宣传平台。老党员周洪兴高兴地表示,这些家门口的好去处让自己的老年生活越来越精彩,平时既可以到服务站充电学习,又能去门口公园健身休闲,生活质量和幸福感那是大幅提升了。

片区联动 人居环境整治从“蓝图”变“彩图”

设施完善的健身广场,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一幅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为主题的宣传画,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乡村精神风貌。近日,“2021年度UedBet体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示范镇、示范村”名单公布,浒墅关镇获评“示范镇”、下山村获评“示范村”。

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浒墅关以美丽庭院、党员示范户评比等为有力抓手,通过评先评优、挂牌宣传的方式,触动村民之间相互学一学、看一看、比一比,打造“庭院环境美、家庭生态美、人人内在美”的乡村新风貌。

九图村的叶小仙家获评了2021年度UedBet体育“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称号,他们一家三口人都爱好种植花草,庭院里到处摆放着精心培育的各类花草,让人看着格外舒心。示范作用激起了村民打造美丽田园的极大热情,更激发了大家对于美的追求。“道路宽敞了、河道清爽了,现在的美丽乡村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以前我们都会不自觉地乱丢垃圾,现在看见路上有垃圾都会自觉去捡起来。”村民叶老伯说道。

让美做主 美丽乡村既“兴业”又“富民”

浒墅关的乡村依山傍水,有文化、有底蕴,开发农业休闲旅游、促进农村产业融合优势明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浒墅关始终把扶持产业发展作为头号工程,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前不久,浒墅关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UedBet体育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以优质粮油作物生产为主导产业,特色水产养殖为辅助产业,结合农业一产发展休闲农业产业。集农副产品、现代农业观光、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为一体的苏浒休闲渔业生态园入选省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一园两基地”推介名单,成为浒墅关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当前,浒墅关农村片区正悄然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蜕变,城在田中,园在城中,一幅乡村振兴新图卷正在加速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