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社保 > 儿童服务

吴中区多举措跑出托育服务“加速度”

时间: 2022-01-10 15:00 来源: UedBet体育吴中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全面推进吴中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实现“幼有所托、幼有所育”,吴中区积极主动、自加压力,跑出了托育服务“加速度”。

政策引领,跑出落实“加速度”,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及《备案细则》,明确了未来1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细化了托育机构注册备案的操作流程。把“一镇一街道一普惠”纳入到区镇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个性指标中,要求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有效落实,争先进位,全力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

按照发展形式多样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以及优先支持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导向,通过实地走访以及机构自行上报等途径,对辖区托育机构进行摸底,掌握实时本底情况。对有备案意愿的托育机构加强托育理念及备案政策宣传,督促各机构进行规范化改造,并根据各机构不同的整改进度分类别进行指导。敦促机构尽快进行备案申报,帮助机构加快规范化建设,力争做到符合条件一家,完成备案一家。对已完成备案的托育机构,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机构申报市普惠性托育机构,并通过卫健部门组织专家组主动上门指导和组织机构到已建设完成的普惠性托育机构学习等方式,完成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建设。对板块内有教室和师资潜力的幼儿园积极动员开设托大班。2021年,吴中区申请备案和创建普惠性托育机构的数量明显增加,跑出了落实的“加速度”。

主动指导,对辖区内每家新建或拟进行改(扩)建的托育机构以及拟备案的机构主动开展上门指导40余次,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训,提出了中肯改进建议,使得托育机构少走弯路,加快了建设进度。同时邀请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前教育系专家对已备案的机构开展了“科学认识托育,提升托育服务质量”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辖区托育服务质量。

截至2021年底,吴中区共备案托育机构20家,1118个托位。所有通过备案的机构均在“吴中发布”及“健康吴中”公众号进行了公示。全区建成普惠性托育机构9家(其中省普惠2家,市普惠7家);建成省、市示范性托育机构1家;5家公办幼儿园新增开设托班并完成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