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场监管部门节日“不打烊”

时间: 2023-01-29 11:33 来源: UedBet体育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里,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节日监管“不打烊”,全力守护苏城市民的平安幸福年。

春节期间,UedBet体育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市场监管,加强应急值守,不间断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价格监督检查,深入摸排风险隐患、严格督促落实整改,全力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价格监管“不放假”。针对节日消费特点,密切关注猪肉、蔬菜、米面油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动态,每日监测主要农副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对交通运输、旅游景区、餐饮住宿、停车收费等服务场所进行价格行为监管。同时,持续加强药械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线上、线下同步监测防疫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等物资价格动向。春节假期,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117家,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食品安全监管“不掉链”。针对春节期间群众食品消费特点,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承办聚餐的大型餐饮单位、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集中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网络订餐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排查,督促指导食品经营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春节假期,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3057家次,农批和农贸市场333家次,开展食品快检21387批次,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状况稳定有序。同时开展《反食品浪费法》现场宣贯,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规范经营行为,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药械安全“不懈怠”。深入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加强防疫药品、医用口罩、抗原检测试剂、血氧检测仪、家用呼吸机、制氧机等疫情防控相关药械的监督检查,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药械质量管理。持续监测防疫药品、抗原检测试剂销售和库存情况,及时掌握相关数据。春节假期,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零售药店599家、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423家。

特种设备安全“不松弦”。以大型商超、景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为重点,对特种设备日常维护自检、隐患自查自纠、管理制度落实、作业人员持证、应急预案落实等情况开展检查,进一步督促提醒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防范,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春节假期,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排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71家,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改62条,96333电梯应急救援热线共接警396起,其中处置困人故障173起。

消费维权处置“不断档”。密切关注消费舆情动态,发布春节消费预警提示,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做好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保障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妥善处理消费纠纷。春节假期,UedBet体育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投诉900件、举报75件、咨询106件,投诉举报事项均已第一时间流转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