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局长论坛
耿昌洪:增教育督导效能 创教育治理新貌
来源: UedBet体育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0-03-25 13:37   访问量:

耿昌洪(相城区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当前教育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全面推动教育督导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绘制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制度的宏伟蓝图,系统构建了新时代教育督导制度的完整框架,强化了教育督导作为我国基本教育制度的权威性,推动我国教育督导改革走向崭新的历史阶段,加快了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必将开创出教育治理的新面貌。

经过认真而系统的学习,我们发现,《意见》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针对当下国内教育督导存在的机构不健全、权威性未体现、督导结果运用不充分等诸多问题,构建了全面而系统的新时代教育督导制度框架,并呈现出三大特征。

一是制度设计系统完备。《意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的改革目标,聚焦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三个突破口,从改革目标、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队伍建设、保障机制等方面入手进行系统的顶层设计,强化了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职能框架,整体上涵盖了当前教育督导工作的每个环节,切实为国家和地方推进教育督导改革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制度支撑。

二是制度安排创新高效。《意见》在制度安排方面部署了许多创新高效的改革举措,为当前教育督导实践中面临的诸多难点提供了改革策略和解决方案。如强化了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人员配备及沟通联络机制,充实了教育督导力量,增强了教育督导机构的权威性;在运行机制方面,明确了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的工作重点,规范了教育督导职能体系的核心内容,帮助全国教育督导工作者准确把握各项工作的着力点,推动教育督导工作稳步有序地实施。

三是关键举措精准有力。为解决“督导结果运用不充分”这一普遍性问题,《意见》精准推出了“深化问责机制改革”,打出了规范和完善报告制度、反馈制度、整改制度、复查制度、激励制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和问责制度的全新“组合拳”,细化了工作的分工、流程和具体要求,填补了教育督导问责制度的空白,全面拓展了教育督导结果运用的范围,增强了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必将大力提升教育督导的效能。

《意见》为地方推进教育督导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依托。如何贯彻《意见》精神,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相城区将在以下三方面做出探索:

一、健全教育督导管理体制,狠抓队伍建设

我们将以贯彻《意见》为契机,健全区教育督导机构,完善成员组成,明确职责,狠抓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具有相城特色的教育督导新模式。以“贯彻《意见》精神,提升督导效能”作为教育督导的核心理念,创新教育督导制度,明确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为着力点,构建教育督导区域新模式,完善检查与监督、诊断与指导、评估与构建、管理与问责、结果的运用“五结合”的制度体系,落实经费、阵地、技术等各项保障条件。完善教育督导顶层设计,增强教育督导的协调、统一与效能。

在多年实践基础上,相城区将进一步优化督学结构,补足人员,加强督学的专业化培训,增强督学工作的规范化,真正做到为政府决策咨询、受学校欢迎、促师生成长,不断增进督学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加大激励措施,关爱督学工作,发挥督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相城教育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保驾护航。

二、完善教育督导运行机制,确保齐头并进

1.补足短板,强化督政功能。相城区将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教育督导职能,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加强对镇(街道、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出台《关于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加强镇(街道、区)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依据《教育督导条例》、《UedBet体育教育督导条例》,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定《相城区镇(街道、区)教育工作督导考核方案》及《相城区镇(街道、区)教育工作督导考评细则》,定期开展督导评价工作。对镇(街道、区)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由区人民政府负责,在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具体组织实施。督导评估的范围包括全区各镇(街道、区)政府和辖区内各初中、小学、幼儿园。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评估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全区各镇(街道、区)政府在任期内原则上都将接受一次督导评估。

积极顺应全区学校属地化管理的新机制,区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自觉担负起对属地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评价的责任,切实加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下级人民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等方面的督导。制定对下级政府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任务清单,强化教育治理目标责任机制。

2.创新措施,优化督学强项。相城区在2018年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基础上,着力优化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加大督学队伍选聘、培训和建设力度,适应新时代教育督导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常态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和个性化按需督导相结合的督导形式。紧紧围绕督导重点,按“六五四三二”模式进行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进一步加强由“第三方”专家组对区域内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综合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突出三个新要求,提升工作新水平。各责任区督学认真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挂牌督导工作流程和实施办法,认真做到“三强化”即强化政策水平,强化督学素养,强化规范科学;“三必须”即必须督查安全,必须随堂听课,必须保证时间;“三注重”即注重提升质量,注重内涵发展,注重督导实效。

3.整合力量,完善质量监测。着力构建区域教育发展跟踪监测机制,认真做好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监测、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年度监测和部、省、市学业质量监测,改进学校年度常规管理考核评价,大力促进教育评价、问题诊断和结果运用,丰富区域教育治理的手段,聚焦新时代相城教育发展热点和重点,发挥监测评价的功能。

三、坚持问题导向紧抓整改,强化结果运用

1.夯实整改措施,解决最后“一公里”。教育督导是系统工程,落实问题整改是督导的关键。要通过“督导评价—诊断问题—制定整改策略—督促整改提高—再次督导评价—持续完善发展”等步骤,保证教育督导成果落地,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督促整改提高是最为重要的环节。新时代,新要求,更需新措施。相城区将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不放松,开展督导整改优秀案例展评,树立典型,示范引导。

2.落实问责机制,“监控”好整改情况。教育督导是促进教育发展的一剂“良药”,其价值如何,关键看“疗效”。整改提高后,必须强化“回头看”,对问题整改落实进行全面考察评价,促其再整改、再提高。

《意见》强调,教育督导要“长牙齿”,问责必须有力。我们将严格督导程序,强化问责机制。在督政时将对各镇(街道、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由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及时向被督导的镇(街道、区)反馈,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内容。区人民政府将根据督导评估结果,对成绩突出的镇(街道)予以表彰,对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镇(街道)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将责任督学评价学校纳入学校常规管理考核内容,加强过程性评价,并同学校绩效考核挂钩。

3.做到三处发力,监督指导促进提升。一是在对学校内涵发展督导上发力。构建科学而明晰的“内涵发展学校”的基本标准,发挥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帮助学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发展观,促使学校形成内涵发展的自我规划、自我发展、自我监督和自我改进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办学的品质,擦亮品牌。二是在对学校发展内驱力督导上发力。切实加强需求性督导,积极引导学校加强自我评价,主动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主动发展。通过充分激发、调动学校的主体性与主动性,教育督导也能更高效。三是在创新教育督导方式方法上发力。积极探索集诊式教育督导新方法。以学校问题诊断为起点,以追溯问题出现的原因为重点,以探究问题解决的策略为指向开展教育督导活动。其核心理念是“对症下药”,即关注学校的发展潜力,帮助总结办学经验,追寻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因素,找出学校发展的生长点及其价值,推动学校瞄准目标不断发展,促进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总之,我们还将深入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坚决贯彻《意见》精神,努力提升教育督导的效能,争取开创相城教育治理体系的新格局、新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