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经验
相城区:按“六五四三二”模式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来源: UedBet体育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0-03-25 13:23   访问量:

认真制定责任区挂牌督导计划,每月督导室制定挂牌督导工作重点和工作安排,中小学、幼儿园11个责任片区27名责任督学围绕“六五四三二”要求深入学校常态化开展挂牌督导。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定期召开责任督学例会和培训,学习全国、省、市、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学校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依法督导。2019年7月至9月,组织9位责任督学参加了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全部取得了培训结业证书。2019年10月,区教育局组织全体责任督学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相城区责任督学能力提升培训,开阔了视野,促进了挂牌督导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六个一要求”。每月一次,每次一天督导至少听一节课或参加一次教研活动;至少与1名以上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学生进行访谈;至少发现一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每学期至少提交一篇专题调研报告或督学案例;每学年责任督学分别参加1次对外交流活动和举办1次讲座,学习借鉴其他责任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每年度对责任区学校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形成高质量的督学责任区工作总结报告。

强化监督指导,坚持“五个结合”。“督”与“导”结合、“专项督导”与“全面督导”结合、“专门督导”与“随机督导”结合、“现场督导”与“网络督导”结合、“共性督导”与“个性督导”结合,做到“五个结合”即坚持常规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坚持个人督导与组队督导相结合、坚持柔性督导和刚性督导相结合,坚持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相结合。

丰富督导方式,发挥“四个功能”。根据挂牌督导的内容,不断切换督导的对象、内容、重点,通过卓有成效的督导,做教师的“互助同伴”、做学校的“专属顾问”、做群众的“贴心专家”、做政府的“得力助手”。

强化信息互通,落实“三个反馈”。责任督学每次督导结束后,向督导学校现场反馈情况,并填写《相城区挂牌督导情况记录上报表》,《挂牌督导问题建议学校整改落实情况反馈表》,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学校限期整改。督导室汇总责任督学问题建议,编印《相城教育督导简讯》,汇总每月挂牌督导的情况;开设《责任督学有话说》栏目,传递督学的建议和意见,并通过教育局内网发到教育局领导、相关部门及校长手中,实行区域反馈。

完善评价机制,优化“双向测评”。督学和学校双向测评,通过对责任督学开展挂牌督导工作满意度测评、评价考核等措施,落实责任督学责任,优化督学成效。通过责任督学考评学校,推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落实问题整改,加强督学结果运用优化机制。

明确督导目标,突出督导成效。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交流讨论,提升督导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贡献智慧,献计献策。二是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落实整改,督促规范办学和政策执行落地生根。三是发现亮点,讲好学校故事,传递督导声音,促进互鉴互用。全年撰写《相城教育督导简讯》12期,管理维护好《相城教育督导网站》,及时做好教育督导新闻宣传,讲好相城教育发展故事,传递相城教育督导声音,护航相城教育高质量发展。

突出三个新要求,提升工作新水平。各责任区督学认真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挂牌督导工作流程和实施办法,认真做到“三强化”即强化政策水平,强化督学素养,强化规范科学;“三必须”即必须督查安全,必须随堂听课,必须保证时间;“三注重”即注重提升质量,注重内涵发展,注重督导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