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经验
姑苏区:“四举措”创新督导手段,优化学校发展评价体系
来源: UedBet体育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0-03-25 13:22   访问量:

UedBet体育姑苏区为进一步助推姑苏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在校园安防技防高标准普及、学校硬件设施升级更新、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打造、学校特色化创建成果凸显的基础上,有效探索现代教育督导制度,创新教育督导手段,助推区域学校走向优质化、精品化办学之路。

区教育督导室认为,建立与完善以学校自我评价为基础、以教育督导评价为主导、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价、过程化年度考核的多元评价制度,激发学校自我监督、自我发展的内驱力,由注重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转向关注学校内涵发展,从而改变外力驱动发展模式,实现基于内生动力的自主发展模式是今后一阶段姑苏教育大力倡导和努力的方向。2019年姑苏教育督导创新“四大举措”,着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校内部自我评价体系建设。学校自我评价是以学校管理团队为主体,同时吸收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及专家顾问等相关人员参与的、持续的学校教育事务监督与监测过程。姑苏区现有43所公办小学、4所民办学校、1所特教学校、65所幼儿园,均已实现了依法依规规范办学。在学校管理内部各学校均将重大事项决策权交由相关会议民主讨论,集体研究决定。例如学校食堂午餐供应、校服征订等涉及到学生在校生活的事务均交由校委会、家委会等协商讨论决定;又如教师评级晋升、考核评优、出勤管理等涉及到教师切身利益发展需求的交由教职工大会或教代会讨论通过;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学校特色品牌建设等均由社区居民、家长学生、行政部门等代表共同审议通过。这些教育事务的最终决策监督举措,为学校自主办学增加了“多层保护”,有利于学校获得社区家长的认可,办出人民满意的“家门口”的学校。但是,姑苏教育人也认识到,仅仅对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与监督仍不能覆盖到学校办学内部管理的方方面面,于是,新的“视导员制度”酝酿产生。由区教育督导室聘任,学校推荐的视导员履行起对学校内部督查的职责,发现问题及时问责整改。同一责任片区的学校视导员可以联合对片区学校进行主题性、研究性视导,便于加强校际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二、拓展督导室职能加强发展性评估。区教育督导室不断更新理念,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强化反馈、促进、鉴定、导向和监督功能。一方面,加强教育督导的工作独立性,处理好督导部门与行政部门的权责划分,有效发挥教育督导的督政职能;另一方面,增强教育督导的专业性,不断优选年富力强、乐于奉献、精通专业的督学充实到督导队伍,加强研究和培训,将督导专业发展作为督学岗位培训的重点课程。在责任片区督导过程中把握学校发展新常态,在专项督导过程中直面学校发展新问题,在综合督导过程中梳理总结评估学校发展新态势。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成为诊断推动我区学校健康发展的“三大法宝”。每一次的督导过程都详细记录下学校现有的办学状态与动态发展的轨迹,作为评估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优化第三方教育评价提供专业指导。鉴于现有社会第三方督导评估组织呈现出数量不足、资质不高、参与评价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姑苏区自2017年起尝试建立区域第三方专家团督导评估机制,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引进活水”破解瓶颈。在借鉴兄弟县市区做法的基础上,聘请大市范围内在学校管理和学科建设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组成资源库。由区政府下拨专项督导经费,对全区各学校进行诊断性、发展性督导评估。通过借助外力破解学校发展的难题和困惑,帮助学校引进新思路,拓宽新视野,解决新矛盾。第二,按需督导促进提升。区教育督导室进一步增强综合督导的成效研究,将学校自我发展需求与政府督导全程监管相结合。2018年结合新一轮综合督导计划,积极探索督导学校的申报制和督导内容的需求制,鼓励学校根据校情自主申报督导时间和督导方向,由督导室更有针对性地组建专家团队,对学校发展进行高位引领。第三,植入经验夯实管理。区教育督导室在实践中发现,外请专家基于实践基础上的经验辐射和榜样引领有利于学校查摆问题自找不足,但由于督导时间短督导深入度不够等情况,对于全面了解学校进行综合评价尚缺乏“深度”。2019年起,区教育督导室进一步完善督导评估专家团人员构成,将区内专职督学、兄弟区督学专家引进督导组,实行“5+1+X”的督导模式。由5名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管理专家及学科教学骨干、1名督学专家、X名区内专职督学组成,多维度地对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评估。着重挖掘学校“闪光点”、瞄准“薄弱点”、扶持“生长点”,实现对学校系统化“扫描”全方位“体检”。

四、完善督导权威的作用发挥和结果运用。自2018年起姑苏区小学幼儿园年终考核工作由教育督导室牵头,联合各行政职能处室协同开展。近两年根据区域学校幼儿园特点不断完善的年终考核方案,是在汇集督导室多年督导成果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各处室和学校幼儿园意见基础上科学拟定,较好地发挥出促进改革发展,培育区域特色,激励个性发展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随着姑苏区探索“管办评”分离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通过学校责任清单管理,进一步优化年度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配套考核举措,坚持行政监管不放松,坚持学校自主办学不动摇,坚持政府督导守底线的“管办评”齐抓共管局面将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