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观前要闻
观前派出所:“逆行”守一方平安,“便企惠民”十项助推商圈复工
来源: UedBet体育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0-04-03 10:56   访问量:

作为苏州的“窗口”和“城市会客厅”,苏州观前商圈有大小商铺八千余户,人流量大而杂。一边是疫情防控片刻不可放松,一边是经济社会要平稳发展。作为观前商圈安全的“把门人”,苏州观前派出所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1月31日,观前派出所青年战“疫”先锋队成立,开始冲锋陷阵;2月17日,“苏心相助”小程序火速上线;2月25日,观前派出所推出观前商圈企事业单位复工的十项便企惠民措施,干货满满···2月26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对观前派出所所长杨杰进行了大半天的跟踪采访,看到的不仅是苏州基层民警的“酸甜苦辣”,更是他们的“激情燃烧”。

平江街道零星楼疫情防控公示栏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

组建青年战“疫”先锋队!用“铁脚板”守住一方平安

2月26日上午八点半左右,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苏州观前派出所。杨杰将记者领到会议室后,便立马赶去开晨会,对一天的重点工作进行分析、分解。

谈起观前商业圈的防疫工作,杨杰表示,最让人头疼的便是人员的流动性。“往年观前商圈初一、初二和初三的总人流量能达到339万,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商铺都关门了,人流量大约在70万左右,但是,即使是这个数字,压力也是巨大的。”

“此次疫情发生太突然,春节前我们的防疫物资准备得并不充足,比如口罩、防护服等等。特别是防护服,非常稀缺。”杨杰表示,这个庞大的人流量数据背后,就是沉甸甸的接处警压力。除了辖区3.6万本地常住居民外,那些来观前旅游、购物、出差的人,是否来自疫区?是否到过疫区?是否已患病?是否是密切接触者?等等,这些不确定性,给一线出警民警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和心理压力。

志愿者统计信息

“我们一定要确保一线出警民警的安全得到保障,防护措施一定要到位!”为了解决这一矛盾,观前派出所“倾其所有”,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向一线倾斜,优先供给一线接处警人员。

1月31日,观前派出所组建了一支青年战“疫”先锋队。杨杰回忆:“当时,我在我们的工作微信群内发出信息,招募‘敢死队员’,没想到一呼百应,瞬间爆满。大家纷纷要求请缨上阵。”最后,经研究,选出其中6人,组成“观前防疫青年先锋队”,专门应对处置涉疫警情。

据了解,青年战“疫”先锋队两人一组,二十四小时一班,负责辖区内所有涉疫警情事件的处置。“我们把所有的防护服优先保障这些队员使用,还为他们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和住宿地点。”

自成立以来,青年战“疫”先锋队累计处理了上百起警情,队员们用“铁脚板”稳定了观前人心。采访中,杨杰多次用了“逆行”两个字来总结战疫。疫情爆发初期,因为大家对新冠病毒都不太了解,包括传播途径和治疗效果。因此,自从开始战疫,观前派出所的一线民警一直住在宾馆,不能回家。

“因为我们一线民警接触的人太多了,特别是我们经常接到报警,称有重点疫区的人出现,需要出警。这样风险就太大了。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大问题。”

两手抓!两手硬!

火速推出“便企惠民”十项措施,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

摸清基层实情、吃准基层需求、了解基层期盼!如何在确保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安全有序地恢复观前商圈往日的经济活力?这是目前杨杰每天绞尽脑汁不停琢磨的事情。

“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老百姓和商家非常渴望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生产。特别是2月9日之后,很多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各方面希望观前商圈恢复营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们责无旁贷。”

测量体温

杨杰坦承,相对工厂企业复工人员的易于管控,观前商圈商铺八千余户,人员流动性太大,复工压力也是几何级的增大。“这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复工复产的新课题,更是一个挑战。”

“除了‘铁脚板’,这时候,我们还得上高科技,用大数据进行人员管控,以及疫情溯源和监测。”2月15日,杨杰想到,可以设计一个小程序,用于商户登记,以及商业场所人员进出登记。“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商户复工意愿和进度,以及商业场所在一定时间内人员进出的情况。”

经过观前派出所的集中讨论后,大家认为此举可行,杨杰立马找相关技术公司落实。2月17日,“苏心相助”小程序便迅速推出了。

2月25日,观前派出所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助推观前商圈企事业单位复工的十项便企惠民措施,在反复“打磨”中,终于落地实施了,“苏心相助”小程序便是其中一条。

展示纪念品

除此之外,配合商家对经营场所进行开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对集中复工的商家进行一次开业前的治安防范、防疫宣传方面的培训;配合商家对所有员工信息进行核查,包括是否离开苏州,是否途经疫情重点区域等;联系蓝天救援队对营业场所的消杀做专业的培训;会同街道社区在观前商圈各出入口监测有无体温异常人员出入……细细研究,每项措施都十分细致、实在,干货十足!

科学防控!科技保障!

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月26日下午一点左右,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跟随杨杰来到了位于观前商圈内的美罗百货。在美罗百货的入口,记者一眼就看到了“苏城码”和“苏心相助”二维码。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每一位进店顾客都必须扫码、测温、消毒。

美罗百货商场门口

美罗百货相关负责人季志伟告诉记者,2月24日,美罗百货正式开门,开门的第一天便有众多顾客排队。而且每个顾客目的性都很强,都是提前做足了功课,来了就直奔有关柜台,买了东西就走,没有一个顾客是来闲逛的。“顾客的热情和当天的经营额,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减轻了我们的经营压力。而我们的开业,也让顾客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释放。”

杨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商家安全有序恢复营业,观前派出所会同有关方面,将观前几家大商场的营业时间暂时确定在中午12点到下午5点或6点之间。而之所以如此安排,也是有意为之。“商场工作人员吃完午饭来上班,直接到柜台,下午下班后直接回家,避免了需要在商场的食堂内吃饭而造成工作人员的聚集。”

在采访中,记者还得知,在美罗商场入口的大门正上方,安装有一个“黑科技”。“该装备可以用来实时监控商场内的顾客流量,以及顾客轨迹的追溯,相当于一个热力图。”据该设备后台统计,当天美罗5小时的人流量大概有2000人左右,前来选购的顾客主要集中为女性,一般以买化妆品和奢侈品居多。

顾客在登记信息

“我们觉得,这个技术对商场的疫情防控,还是比较有效的。”杨杰告诉记者,这两天,他正给商圈内其他商场负责人反复“洗脑”,说服他们也尽快安装上。当天下午,为此事,杨杰当着记者面,又给好几个商家打了电话,说得口干舌燥。

“观前商家的开门营业,不单就是一家商铺的开业,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传达给广大UedBet体育民,我们对苏州疫情防控的信心。”杨杰表示,为了确保观前商圈的正常经营,在所有已经恢复营业的大型商场、商贸市场内,观前派出所都落实了警力驻点,配合商场市场进行内部管理和防疫管控。“我们有民警和辅警100多人,在压力当前,所有人员必须站在一线!”

记者手记

城市会客厅,有你、有我、有未来

从美罗出来,走了约5分钟,杨杰又把记者领到了观前街的一家农贸市场。在入口处,记者发现一位工作人员正戴着口罩坐在一张桌前,桌子上有一摞用来登记的信息表,旁边还有一只小喇叭喊着:“不戴口罩,禁止进菜场,戴了口罩,再来买菜……”小喇叭不停地循环播放,杨杰听到这略带“土味”,一点也不“高大上”的宣传口号时,忍不住笑了:“一般来菜场卖菜的,老年人比较多,口号也比较接地气。”

杨杰告诉记者,这个农贸市场现在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并进行严格的人流管控,除了戴口罩外,每一位进门的顾客都要测量体温。说到这,杨杰有点遗憾地感叹:“其实今天本来想带你们来看看我们的‘秘密武器’,但今天没来得及装好,要不然也能体验一把‘黑科技’。”

杨杰解释道,这个“黑科技”便是红感应体温监测仪。通过在菜场门口安装监测仪,后台便会显示出每个进出顾客的体温“热力图”,不仅精准且高效。据杨杰介绍,这也是助推观前商圈企事业单位复工的十项便企惠民措施之一。“我们已经联系好了经销商,这两天就会给装上。”

“观前商圈是苏州的城市会客厅,我们观前派出所民警,代表的不仅是整个苏州公安的形象,也是代表着苏州形象。因此,我们一刻也不敢松懈!”杨杰如是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薛马义於苏云黄玉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